日本時尚設計師三宅一生及好萊塢女星奧莉薇亞紐頓強,接連傳出離世,國際間同聲哀悼。圖/畫面攝自AP
日本時尚設計師三宅一生及好萊塢女星奧莉薇亞紐頓強,接連傳出離世,國際間同聲哀悼。圖/畫面攝自AP
  • 疾病纏身不向命運低頭,奧莉薇亞紐頓強積極參與公益活動
  • 三宅褶皺奠定時尚圈地位,日本設計師三宅一生肝癌離世
  • 三宅一生出生廣島,其設計更傳達廢除核武後的無核世界

國際藝文界傳出不幸的消息,享譽全球的日本時裝設計大師三宅一生,傳出5日因為肝癌病逝日本,享年84歲。另外好萊塢知名女星奧莉薇亞紐頓強,在跟乳癌對抗30年後,8號在南加州家中辭世,享年73歲。紐頓強樂觀抗癌,如今傳出離世,留給影迷和歌迷無限的懷念。

不向命運低頭 紐頓強積極投身公益

嗓音柔美清亮的奧莉薇亞紐頓強,1978年她跟約翰屈伏塔合演經典音樂愛情片《火爆浪子》。《火爆浪子》是四五年級生的美好回憶,奧莉薇亞紐頓強的演技與歌藝都難以挑剔,這部經典名片奠定了她的巨星地位。

紐頓強的演藝事業從歌唱開始,她14歲就跟同學組合唱團,1981年出的《Physical》這首單曲,還被封為史上最性感歌曲。歌詞具強烈性暗示,但MV以有氧舞蹈為主題,在當時蔚為風潮,紐頓強曾12度入圍葛萊美獎,先後四度獲獎,1974到1977年七度登上美國歌曲排行榜冠軍。

1992年紐頓強43歲時,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後來曾經兩度復發,但她不向命運低頭,積極投身公益,還創立同名基金會,呼籲女性重視乳癌風險。30年抗癌的漫漫長路,紐頓強始終樂觀以對,四年前還跟約翰屈伏塔,一起出席《火爆浪子》上映40週年慶祝活動。奧莉薇亞紐頓強在8月8日於南加州家中辭世,73年歲月畫下休止符。

一生熱愛時尚 三宅一生肝癌離世

日本時尚設計師三宅一生,8月5日因肝癌離世享壽84歲,同樣令國際藝文界惋惜。1938年三宅在廣島出生,東京多摩美術大學畢業,25歲前往法國巴黎進修,32歲成立個人同名品牌,35歲首次進軍巴黎時裝展,獨創的三宅褶皺,奠定三宅一生在時尚圈地位。蘋果已故執行長賈伯斯生平最愛的黑色高領毛衣,就是出自三宅一生所設計。

出生原爆地廣島的三宅一生,熱愛時尚也關心反核議題。2009年三宅聆聽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反核演講後大受感動,他投書《紐時》提到自己在廣島原爆時的親身經歷,當時他只有7歲,三宅希望歐巴馬到廣島看看。

2016年5月27日,歐巴馬總統訪問廣島,與安倍晉三首相一同向紀念碑獻花,歐巴馬也成為第一位訪問廣島的在任美國總統。設計簡約俐落的時尚穿搭,是三宅一生的精彩寫照,但他更想傳達的是,廢除核武後一個無核的世界。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