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圍台軍演期間,發射5枚飛彈掉入日本經濟海域,引發日方抗議。圖/畫面攝自AP
中國圍台軍演期間,發射5枚飛彈掉入日本經濟海域,引發日方抗議。圖/畫面攝自AP
  • 共軍飛彈射入日本經濟海域,與那國島漁會及漁民緊張
  • 共軍擬掃除外部勢力,警告日本當美國盟友要付出代價
  • 中國圍台軍演讓日本更加認清現實,修憲擴軍勢在必行

日本防衛省8月4日宣布,共軍在日本時間下午3點到4點,共發射了9枚飛彈,後5枚全掉落在日本經濟海域內,其中有4枚還飛越台灣上空。這是中共飛彈第一次射進日本經濟海域,共軍的圍台軍演,日本也遭殃,氣得跳腳。

共軍飛彈射入日海域 與那國島漁會緊張

日本外相林芳正當時人在柬埔寨參加東協外長會議,也嚴正抗議要中共立刻停止演習。不過在場的中國外長王毅不但沒回應,還故意離席,避不見面,甚至還取消中日外長會談。

因應圍台軍演,沖繩嘉手納美軍基地偵查機不斷升空監控,氣氛緊繃,一觸即發。雖然軍演範圍和日本經濟海域重疊,但軍演首日,與那國島的漁民還是照常出海捕魚。只是沒想到第一天好幾枚飛彈,就射進日本經濟海域內,使得漁會趕緊召開會議磋商,也呼籲漁民不要出海捕撈。

共軍擬掃除外部勢力 警告日介入台海代價高

原來中共想要掃除的外部勢力,除了美國,也包含日本。近年來,日本頻頻替台灣發聲,加上美日同盟關係越來越緊密,國防跟外交部長2+2會談更是多次嗆聲中共,如果破壞台海區域和平,美日同盟會做出強烈回應,這讓中共也把日本視為眼中釘。把飛彈射進日本經濟海域,顯示中共有能力攻擊駐日美軍,也警告日本當美國盟友要付出代價。而日本智庫8月6日及7日兩天已在東京沙盤推演,模擬共軍武力犯台,該如何撤僑,又該如何處理台灣難民,不過共軍這回修理日本,反而激發了日本的危機意識。

根據NHK民調顯示,有八成二的日本民眾認為,圍台軍演已升級了日本的安保問題,對共軍的鴨霸更加反感。日本政府已積極要修憲第二章第9條,就等國會通過,公投成立,如今圍台軍演讓日本更加認清現實,修憲擴軍恐怕勢在必行。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