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攻擊核電廠,澤倫斯基表示,俄軍將成烏「特殊目標」。圖/翻攝自Facebook@zelenskiy.official&mod.mil.rus
俄軍攻擊核電廠,澤倫斯基表示,俄軍將成烏「特殊目標」。圖/翻攝自Facebook@zelenskiy.official&mod.mil.rus

烏俄戰爭持續延燒,烏俄雙方近期相互指責對方,應該為「扎波羅熱核電廠」發生的多起砲擊事件負起責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週六(13日)表示,駐守、攻擊核電廠的俄軍,都將成為烏軍的「特殊目標」。

澤倫斯基:攻擊核電廠的俄軍將成烏國特殊目標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六晚間發表聲明表示,「每一個向核電廠開槍,或以核電廠為掩護開槍的俄國士兵都必須明白,他們將成為我們的情報人員、特種部隊、軍隊的特殊目標」,他雖沒有透露其他細節,但不斷重申指責俄國,正在透過核電廠進行「核訛詐」(nuclear blackmail)。

位於烏克蘭東南部城市扎波羅熱(Zaporizhzhia)的「扎波羅熱核電廠」是歐洲最大的核電廠,在烏俄戰爭初期就已被俄軍佔領,引發外界擔憂,近日七大工業國組織G7也公開呼籲莫斯科應從該電廠撤軍。

誰該負責? 烏俄互相指控軍隊攻擊核電廠

根據《路透社》報導,烏國國防情報機構先前對外表示,俄軍近期在核電廠周圍發動新一波的「挑釁」行動,該廠所在城鎮的流亡市長也說,核電廠正受到俄軍砲擊;不過,俄國駐當地的官員羅戈夫(Vladimir Rogov)在Telegram上的發言則恰恰相反,他表示砲擊核電廠的是「烏國軍隊」。

俄攻擊已佔領電廠? 烏國:要把斷能源責任推卸給烏軍

「為什麼俄國像小丑一樣,對他們佔領的扎波羅熱核電廠開火?」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上指出,核電廠中儲存了烏國南部使用的能源,俄國的行動目標是要斷開烏方與核電廠的連結,並將責任歸咎於烏國軍隊上。

烏國國防情報機構則指出,俄羅斯軍隊在附近城鎮外停放了一枚自行榴彈砲,並在上頭懸掛烏蘭國旗。該機構也表示,週四(11日)對工廠範圍進行砲擊是從電廠以東約7公里,俄國控制的村落發動,攻擊造成電廠的抽水設施和一個消防站受損。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