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業者挺台鐵五一連假增班,到現在還領不到錢,不滿地說「中秋支援要考慮」。圖/台視新聞
客運業者挺台鐵五一連假增班,到現在還領不到錢,不滿地說「中秋支援要考慮」。圖/台視新聞

台鐵公司化爭議引爆台鐵企業工會發起「五一不加班」行動,當時交通部祭出「類火車」因應,協調客運及遊覽車支援,6月才傳出因招標程序積欠業者款項1個月才付清,現在又爆出公路客運增班的「車租費用」,200多萬元拖了超過3個月,到現在都還沒發放。有客運業者表示,如果中秋連假又要支援,「需要考慮一下」。對此台鐵回應,8月19號可全數撥款。

24業者增班車租費拖3個月! 共200多萬還沒拿到

五一連假台鐵企業工會發起不加班行動,爭取權益,當時交通部規劃類火車,以及客運增班接駁協助疏運,但現在卻傳出有業者到現在都還沒拿到錢,萬一中秋連假又要支援,業者說可能要考慮一下。

客運業者表示,現在國旅這麼夯,遊覽車業者或者是客運業者,有其他的生意,錢又比較拿得到,大家當然會有不同的考慮,很多遊覽車都提早被預約一空,「台鐵要叫車,都不一定叫得到車」。

當時支援五一連假類火車的客運,被拖1個月,直到6月才收到台鐵付款,另外原有的客運路線也幫忙增班支援,但至今已經超過3個月,還有24家業者,總共200多萬元都還沒拿到,外界就擔心,萬一中秋不加班成定局,客運業者也不願支援,對旅客影響非常大。

客運增班支援,台鐵卻還有200多萬款項沒付給各業者。圖/台視新聞

正加速辦理付款作業 台鐵:估8/19全數撥款

民眾驚訝說,「拖3個月聽起來確實有點,如果真的沒有可以回去的方式,多少還是會不方便,那也就只能考驗國道的承載能力了」。

對此台鐵回應,「市區增班」的車租費用必須符合採購法規定辦理的採購程序,正加速辦理付款作業,預計8月19日就可以完成全數撥款,不過下個月中秋假期能否順利疏運,還要考驗交通部應變能力。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