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因訪問台灣遭中國制裁。圖/外交部提供
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因訪問台灣遭中國制裁。圖/外交部提供

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愛格涅(Agnė Vaiciukevičiūtė)在8月7日抵台,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中國外交部昨(12)晚宣布,對愛格涅採取制裁措施,同時暫停與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任何形式的交往,以及暫停與立陶宛國際道路運輸領域的交流合作。我國外交部譴責中國的行為,批評中國政府毫無理由根據,罔顧主權國家彼此正當交流訪問的不理性報復,令人匪夷所思。

外交部今(13)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國政府的行為暴露中國無視國際民主秩序規則的霸凌行徑,外交部給予嚴厲譴責,也重申台灣對立陶宛政府及人民堅定不移的友誼及鼎力支持。

外交部表示,愛格涅率電動巴士企業代表訪台,嘉惠兩國人民,中國政府官網竟誣指愛格涅「竄訪」台灣是「惡劣挑釁行徑」,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根本是一派胡言。而立陶宛交通部長史固笛(Marius Skuodis)已在同日發文,嚴正指出中國政府制裁是非法行動,並強調將持續與台灣發展關係。

外交部強調,台灣與立陶宛關係友好,是理念契合且關係日趨緊密的堅實合作夥伴,台灣誓言持續傾力協助立陶宛抗衡中國政府的無理蠻橫打壓,並在各項關鍵領域不斷強化台立雙邊的民主韌性,共同對抗威權勢力的無端挑釁與肆意橫行,齊心守護民主自由的共享價值。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