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正面臨史上最熱最乾的夏天,不少國家正遭逢70年大旱,許多大河都面臨乾枯危機。義大利最長的波河和法國的蒂耶河部分河段近乎乾涸、河床嚴重外露。歐洲運輸大動脈中萊茵河和多瑙河,水位也降到船隻無法通行的程度,讓人相當無奈。

義國最長河流「幾乎見底」 觀光大港一片死寂

義大利最長的波河,部分河段近乎乾涸。原本停靠在河邊的船隻也擱淺在岸上,就算還有水,水位也低到徒步涉水過河的程度。船屋主馬爾卡表示,「以前河中央的水深達3、4公尺,現在只剩下大概20公分吧。」

萊茵河水位直逼歷史低點 船隻恐無法通行

法國的蒂耶河也是乾到露出河床。小橋流水變成天橋和乾涸,還有大批魚乾,景象駭人;而萊茵河水位也直逼歷史低點。有些河段的水位就快要下降到貨櫃駁船無法通過的程度。

船長克雷瑞布茨表示,「一般情況,船底到河床的距離超過2公尺,現在只剩下40公分,現在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如何通過這些地方不碰到(河床),不傷害到船。」

多瑙河航運危機 塞國日夜抽砂維持河道暢通

同樣是運輸幹道的歐洲第二大河多瑙河,也面臨航運危機。塞爾維亞政府派出機具,日以繼夜地抽砂,希望能保持多瑙河河道暢通。塞爾維亞居民亞科夫列維奇表示,「今年是過去10年、20年以來水位最低的一年,都乾涸了,現在他們在那裡挖水道。」

河流一乾枯,對經濟、農業、能源和生活產生龐大衝擊。氣候變遷實在影響巨大。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