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最新公告,台美簽署為期4年半、價格25.2億台幣的「愛三飛彈」性能維持及鑑測合約。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防部最新公告,台美簽署為期4年半、價格25.2億台幣的「愛三飛彈」性能維持及鑑測合約。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共解放軍結束圍台軍演,在敏感時刻,國防部最新公告,台美已經簽署為期4年半,價格25.2億台幣的「愛三飛彈」性能維持,以及性能鑑測合約。專家分析,除了展現,軍事外交機會,也可望藉此升級軟硬體,釋出台灣加強「空防戰力」的訊息。而中科院也計畫18日開始,在東部海域試射「無限高」飛彈,專家研判,很有可能試射「雄昇飛彈系統」,不過共軍的偵察船,仍在附近滯留,讓人擔心飛彈參數有暴露疑慮。

提供鑑測確保導彈性能 可望和國際軍事交流

中國圍台軍演展現東風飛彈實力,我國空軍防空飛彈部隊,運用愛國者三型飛彈防空雷達追監,捍衛領空,如今緊張情勢稍稍緩和,我軍方也有最新動作,國防部最新公告,台美簽署為期4年半,價格25.2億的愛三飛彈性能維持及鑑測合約,宣示加強我國空防戰力的意味濃厚。

台美簽署為期4年半,價格25.2億的愛三飛彈相關合約。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針對合約內容,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明,「評鑑它(愛國者三型飛彈)的哪些性能是否正常,還有很重要的就是升級,也就是經由前面的IESP,國際技術合作的服務案,去修正軟體和硬體進行升級。」

據了解,美國國防部2月公告這項軍售,7月雙方達成協議,合約包含改進愛國者防空系統問題,為愛國者導引增強飛彈,並為防空飛彈系統提供鑑測,除了確保導彈性能外,也提供已部署飛彈的定量可靠性評估,過程可望和國際有軍事交流;蘇紫雲指出,這可以讓台灣參與多國愛國者飛彈聯席會議,給我們另一個軍事外交的機會。

中科院將試射無限高飛彈 共軍偵察船滯留外海

而敏感時刻,我國也秀出軍事肌肉,中科院計畫執行4天的火砲射擊,從屏東九鵬基地往台東東方和東北方外海射擊,最大彈道無限高,專家研判可能是「雄昇地對地巡弋飛彈系統」,射程1000到1200公里,範圍可達中國內陸。

雄昇地對地巡弋飛彈系統射程可達中國內陸。圖/翻攝自YouTube@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官方頻道

不過,解放軍飛彈驅逐艦和電子偵察船,還滯留在花東外海,飛彈參數可能有暴露疑慮,蘇紫雲分析,軍方會在合宜的天候以及沒有敵情偵蒐情報威脅下,才會進行相關試射。 

中國武力威脅沒隨著軍演結束而降低,我國增強戰力,也尋求國際軍事交流,堅守備戰、不求戰原則。 

台北/許芷瑄、蕭秉儀、吳祥三、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