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國防部進行天雷操演。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我國國防部進行天雷操演。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這個月初訪問台灣,中國解放軍大動作展開圍台軍演,恫嚇意味濃厚,使得台海局勢急速升溫。外媒《紐約時報》分析,共軍軍演的原意是產生威嚇作用,但似乎沒有產生預期效果,反而讓台灣在避免公開對抗的同時,增強國際對台灣的支持。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中共軍演圍著台灣進行,模擬對台灣封鎖、攻擊,此舉似乎讓台灣人更加相信,在中美對峙中找到中間立場的同時,需要開展自己的外交、經濟和軍事活動。台灣官員也已悄悄尋求美國政府支持,在對台軍售及支持台灣民主的表態上取得進展。

而隨著北京不斷放話軍演將成常態,台灣軍方相對溫和的對策,及政府部門冷靜的聲明,受到G7領導人認同,並且與北京方面的威嚇警告形成鮮明對比。

報導引述師範大學政治學教授范世平表示,「從某些方面來看,中國壯觀的軍演已經弄巧成拙」,他認為「中國這次已經有點被看破手腳」、「台灣變成世界的焦點。」

報導也提到,過去國際對台灣困境往往視而不見,但此次中共軍演提高國際對台灣困境的認識,引發外界對中國行為譴責。

報導指出,這樣的情況可能進一步加強美國對台灣軍售的急迫性,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人相信,「中國入侵台灣是個可能的危險」,而規模較小、有適當武器的軍隊,可以擊退一支規模更大的軍隊。

報導也引述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 Think Lab)軍事與網路事務諮詢顧問廖彥棻的說法表示,「台灣必須先向美國證明有必要購買武器,而共軍軍演提供了強而有力的可靠證據。」

除此之外,中共軍演也幫助台美軍方之間的協調,包括裴洛西訪台時為確保安全,雙方已進行合作;解放軍在台海的軍演,也提供台美珍貴的情報及經驗。

報導也指出,軍演讓台灣與鄰國建立更友好的關係,包括解放軍軍演的5枚導彈落入日本經濟海域,引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不滿譴責。

最後報導提及,北京對台的經濟制裁,讓台灣努力發展經濟多樣化,許多台灣企業已重新評估;美國、歐洲等國也出現相同想法,致力讓關鍵性技術產品,撤回本國生產。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