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副會長李在鎔獲南韓總統特赦。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三星副會長李在鎔獲南韓總統特赦。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南韓政府12日宣布特赦三星電子集團領導人李在鎔,南韓司法部表示,總統尹錫悅同意特赦李在鎔,讓他得以正式重掌三星集團,從此專心一意,為重振南韓經濟全力打拼。

協助解決「國家經濟危機」 三星李在鎔獲特赦

南韓三星集團副會長也是實際領導人李在鎔,12日獲得總統尹錫悅特赦,再度驗證了一直以來,南韓企業領袖若因經濟因素涉嫌行賄,最終政府都會介入開脫罪責。南韓法務部長韓東勳表示,當前極需克服國家經濟危機,故慎選特赦經濟龍頭的領袖,促其推動科技投資、創造就業。

南韓政府表示,特赦令將免除李在鎔緩刑4年等刑責,也解除先前判決他刑滿前5年內不得重返三星任職的禁令,讓他得以「無罪一身輕」正式重掌三星集團大業。韓東勳說,特赦李在鎔是希望他發揮工商重要地位,克服國家經濟危機、重振景氣。

李在鎔2016年涉行賄 遭判處5年徒刑

李在鎔被控2016年在前總統朴槿惠任內涉及行賄等罪嫌,被判5年徒刑,隔年曾入獄關了1年,後來他上訴獲得改判兩年半和緩刑,但歷經法院更審,2021年1月他再度入獄,8個月後服完超過一半刑期才獲得假釋。

5月拜登訪南韓 李在鎔假釋期間獲准陪同參訪

三星電子是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集團整體營收佔了南韓國內生產毛額約五分之一。而今年5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訪問南韓,李在鎔還在假釋期間就獲准陪同拜登參訪位於平澤的南韓最大半導體工廠,更凸顯南韓要拼經濟,李在鎔負有重責大任。

南韓特赦名單「救經濟」 樂天辛東彬也在內

此外,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則同時列入特赦及復權名單,他在2019年因貪汙等瀆職遭判2年半徒刑、緩刑4年;同樣獲赦的韓國財經界人士還包括鋼鐵大廠東國製鋼會長張世宙、從事能源貿易的STX集團前會長姜德壽。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