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同志遊行主辦單位指出,InterPride拒絕活動以Taiwan為名,因此決定停辦WorldPride Taiwan 2025。圖/翻攝自medium@InterPride
世界同志遊行主辦單位指出,InterPride拒絕活動以Taiwan為名,因此決定停辦WorldPride Taiwan 2025。圖/翻攝自medium@InterPride

2025年世界同志遊行原訂在高雄舉行,不過主辦單位今(12)日宣布將停止舉辦,主因是國際同志遊行組織聯盟(InterPride)近期要求更換活動名稱為Kaohsiung,拒絕以Taiwan為名,因此決定停辦。

「高雄同志大遊行」在2021年11月宣布,爭取到2025世界同志遊行的申辦權,是史上首次在東亞地區舉辦,然而,InterPride在新聞稿中以「台灣地區」(region of Taiwan)稱呼台灣,引發議論,經外交部、高雄同志遊行聯盟(高同遊)、高雄市府協調後,主辦單位已將稱呼改為「台灣高雄」。

今日主辦單位台灣世界同志遊行籌備委員會在臉書發布停止舉辦聲明,說明取得申辦權後,在合約討論過程當中,與授權方InterPride無法就雙方主張達成共識,在文化及國情上差異,雙方多次溝通未果,InterPride對台灣情況,無論是活動命名、文化民情,或是遊行規劃,雙方均存在認知差異,InterPride代表也對台灣是否有能力及經濟條件舉辦世界同志遊行提出多次質疑,即便籌備委員會已盡力配合交涉與說明,仍無法獲取對方信賴、無法建立信任關係,因此決定停辦WorldPride Taiwan 2025。

聲明指出,籌備委員會自2021年初的申請、審查資料、票選、獲選,都一直以Taiwan為名,雙方曾討論使用「Taiwan」 為活動名稱的原因,在於台灣的同志遊行文化有全國性的象徵,且活動是規劃全台串聯,而不僅侷限於高雄舉辦,因此在內部文件與公開聲明一直使用 「Taiwan」。

聲明提到,在獲選後InterPride錯誤稱呼台灣為台灣地區的聲明中,籌備委員會對InterPride提出抗議,並在外交部協助下交涉並堅持立場,三方在2021年11月16日開會協商命名問題最終達成共識,同意以Taiwan為名,但InterPride近期突然要求只能以城市為名,更換活動名稱為「Kaohsiung」,推翻三方會議上的決議。

籌備委員會認為,InterPride對台灣的認知落差、於命名議題上的反覆、對籌辦團隊與台灣市場的質疑等種種原因,經審慎評估,如果活動繼續進行,可能損及台灣與台灣同志社群利益,因此決議在簽署合約前終止這項計畫,向大家承認失敗並委員會總辭負責。

籌備委員會強調,台灣作為東亞同志遊行文化的代表,不論參與規模還是遊行數量,毫無疑問地是亞洲最大及人數最多的紀錄,未來會回到各單位,繼續為台灣同志遊行文化努力以及讓世界看見台灣。

外交部也發布新聞稿說明,雖然經籌備委員會努力溝通,InterPride推翻雙方達成以「WorldPride Taiwan」為名稱的共識,強硬要求在台灣舉辦的活動只能使用城市名,因此要求改名為「WorldPride Kaohsiung」,外交部對被迫停辦活動的情形均有充分掌握。

外交部對此結果深表遺憾,並提到InterPride基於政治考量,單方推翻雙方共識,破壞彼此合作信任關係導致破局,不但不尊重台灣方權益及各項努力、傷害亞洲廣大同志社群,也與InterPride組織追求的進步價值背道而馳,雖然這次結果不盡人意,但不會澆熄台灣人民追求自由平權的熱情,未來外交部也將繼續協助台灣平權團體,運用各種管道與國際分享台灣推動平權的經驗與成果。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