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穎孟與前男友因涉詐領助理費遭檢方起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林穎孟與前男友因涉詐領助理費遭檢方起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無黨籍市議員林穎孟涉嫌詐領議員助理費共26萬7219元,檢方今(12)日偵查終結,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將林穎孟、葉曜彰2人起訴。

台北地檢署起訴書指出,2018年12月25日林穎孟聘用楊姓助理,但2019年9月楊姓助理因課業關係無法兼顧工作,林穎孟決定自9月28日起資遣楊姓助理,為了免除資遣費,林穎孟10月仍登載楊姓助理是公費助理,向台北市議會詐領公費助理補助費、勞保、健保及勞退機關提撥補助款等款項,共計3萬5563元,林穎孟在同年11年才向市議會辦理停聘。

而葉曜彰2020年3月31日成立米達克星球有限公司並擔任負責人,無法繼續受聘為公費助理,兩人為保留這份公費助理補助費用額度,謀畫將米達克公司新聘員工充作議員公費助理,雇員再依公司指示處理承攬的議員工作,藉此分攤公司的成本。

葉曜彰在2020年5月聘用郭女擔任設計師,執行平面設計、攝影及媒體影像製作等,林穎孟及葉曜彰將郭女登載為公費助理領取薪資,並扣抵林穎孟個人支出的社群媒體影像製作費、文宣設計費等,詐領金額共計23萬1656元。

另外,葉曜彰2018年12月至2020年5月領取公費助理補助90萬6638元,檢方認為葉曜彰與林穎孟有勞雇關係,且葉曜彰有實際從事助理工作,難認定有詐領公費助理補助犯行,因此不起訴。

檢調獲報,林穎孟在2018年至2020年間涉嫌先後利用葉曜彰、郭女為人頭,詐領議員助理補助費約數十萬元,今年3月檢調發動搜索,帶回林穎孟、米達克星球公司助理郭女、新創工程師蕭男等3人,並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諭令林穎孟100萬元交保,交保後林穎孟強調自己沒有詐領助理費,更發表聲明指出,並不是為了錢權而從政,對於詐領助理費一事,她與郭姓助理有實際勞務存在,不可能是人頭,也相信司法最終會還她清白;5月檢調發動第二波搜索,約談林穎孟、蕭男和剛回國的葉曜彰,訊後葉曜彰以25萬元交保。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