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表示願意與余正煌當面對質。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林智堅表示願意與余正煌當面對質。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碩士論文遭台大認定抄襲,昨(11)日林智堅接受媒體人鄭弘儀的節目專訪,他再次強調沒有抄襲,也願意與余正煌當面對質。

台大學倫會認定林智堅抄襲余正煌的論文,並撤銷他的碩士學位,林智堅表示,他是善意的資料提供者,指導教授陳明通是盡責、願意幫助學生的老師,余正煌是積極要畢業的研究生,他自始自終從來沒有口出惡言,看到後來的發展,覺得好心沒好報,鄭弘儀詢問願意與余正煌對質嗎?林智堅回應「兩個人就這個事情,我願意,如果他願意出面的話,我覺得這沒有問題」。

林智堅也重申,自己百分之百沒有抄襲,這次在選戰中另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是一定要為自己的清白捍衛到底。

談到家人,林智堅直言,事發至今超過30天,這段期間對家人來說是很大的煎熬,尤其能感受到母親的焦慮,母親常常講沒幾句話會哽咽,甚至會哭,父母心中難免不捨,覺得論文事件讓他過去在新竹市8年的成績備一筆抹煞,自己的兒子就好像惡人一樣,做了很多不對的事,希望他不要那麼辛苦。

林智堅提到,在卸下市長職務後太太帶著小孩搬離市政府職務宿舍,自己因忙著選戰鮮少回家,與小孩視訊時,小孩常問爸爸什麼時候會回來,10日找到空檔回家看小孩,和二兒子聊天時,二兒子知道他在選桃園市長很忙,不一定能留下來過夜,童言童語地說「爸爸你不要選桃園市長」,讓林智堅很心酸、不捨。

林智堅也談到太太是很堅強的人,但在台大學倫會審定結果出來的那天,太太在LINE傳給他「熊拿著手機昏倒」的貼圖,感受到太太的擔心,自己就安慰太太說沒關係,慢慢面對。

另外,林智堅分享10日出席中華大學學倫會的情形,他透露,過程對當事人幾乎是沒有保障,因無法看到哪位委員詢問問題,只能聽到聲音,有委員的提問滿針對性,即便他已經主張中華大學是學術界的常態和慣例,自己的情況也是如此,委員仍不斷針對時序或什麼人撰寫多少詢問,林智堅說,13、14年前的事無法記得,他清楚告訴委員他的主張和看法,但委員仍在問題內打轉,他認為已經是「先射箭再畫靶」。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