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外交部長Edgars Rinkēvičs。圖/翻攝自twitter@Edgars Rinkēvičs
拉脫維亞外交部長Edgars Rinkēvičs。圖/翻攝自twitter@Edgars Rinkēvičs

繼立陶宛之後,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拉脫維亞、愛沙尼亞也在11日陸續宣布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兩國外交部皆表示,考量當前對外貿易政策重點,基於尊重國際法、人權,決定停止參與合作關係,後續將致力於與中國建立建設性、務實的雙邊關係,至此波羅的海三小國已全數退出。

立陶宛去年5月宣布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當時立陶宛就呼籲相關國家,以「歐盟」為單位和中國互動,避免受到中國影響,被分化擊破,而經過一年多,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兩國也宣布退出。

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外交部先後表示,鑑於當前對外貿易政策重點,決定停止參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未來努力與中國建立建設性、務實雙邊關係,並通過基於互利共贏、尊重國際法、人權等前提下,推進「歐盟-中國」關係。

拉脫維亞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圖/翻攝自拉脫維亞外交部官網
愛沙尼亞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圖/翻攝自愛沙尼亞外交部官網

不過去年2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會以視訊召開高峰會,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羅馬尼亞、斯洛維尼亞和保加利亞等6國未派出元首或高階領導人出席參與,引發中方不滿,愛沙尼亞也自此後未再參加任何機制舉行的會議,如今兩國再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原本的16+1規模已縮小至14+1了。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也在推特發文稱,早在立陶宛退出之前,「中國-中東歐國家」機制的17+1模式就已經是多餘且分裂,現在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也關閉大門,「14+1應該替換成EU(歐盟) 27+1」。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是中國與中東歐地區等17國的經貿合作,又稱為「17+1合作」,中國通過投資基礎建設,在東歐獲得更大影響力,不過隨著立陶宛去年退出,拉脫維亞、愛沙尼亞11日也宣布跟進退出,現在只剩下14+1。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