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政府連續多日對台軍演,引發兩岸局勢緊張,也加劇美中摩擦;我國駐外人員積極站上第一線發聲,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CNN專訪,直言台灣不隨中國挑釁起舞,但會堅決捍衛自由繁榮的社會。

裴洛西訪台引起效應 蕭美琴:中國的行為是典型霸凌者

主持人提問,中國稱裴洛西的訪台行動不負責任、挑釁又危險,過去一週我們也看到了裴洛西訪台引起的效應,台灣政府是否贊同邀裴洛西訪台並接待她呢?蕭美琴回應,「是的,你剛剛引用了不負責任、挑釁又危險,這些字眼更足以形容中國過去一週的行動。我想台灣人民將繼續歡迎國際友人抵台,展現對台支持,並協助爭取國際空間與保全台灣。」

蕭美琴強調,「中國的行為正反映了社會上典型的霸凌者,宣稱擁有台灣,還阻止我們交朋友,誰想來拜訪我們還會遭到脅迫,我們不能讓這情況常態化,台灣人民作為區域一股善的力量,我們理應在自由開放的社會中生活,這是我們努力爭取建立的,歡迎朋友來訪展現支持,這機會是我們應得的。」

中國武力恫嚇挑釁 蕭美琴:台灣不隨之起舞

接著主持人提到,中國駐美大使館官員上週表示,台灣是極少數可能引發中美衝突,甚至開戰的議題,因此在涉台議題上,絕對要格外慎重和負責任。

對此,蕭美琴表示,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要認識到中國的挑釁行為,影響區域穩定,台灣一直以來都很負責任,中國武力恫嚇和挑釁行為,我們不隨之起舞,我們只想繼續過我們生活,想繼續呼吸自由的空氣,想和世界來往互動,因此我們將堅決捍衛我們的生活方式,繼續建構繁榮社會,同時作為負責任的一方,對區域和平做出貢獻。

台灣政府預期美國協防?蕭美琴:持續深化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

此外,主持人也直接提問,概略而言如果中國真的發動攻擊進行侵略,台灣政府預期美國協防嗎?是的話又是怎樣的形式?蕭美琴回答,「這是一個假設情況,我們和美國的夥伴關係強而有力,這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我們將繼續強化這關係,阻止任何的軍事行動,這樣一來武力犯台的悲劇永遠不會發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