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訪中爭議 民進黨要藍營回答「三問三要」

夏立言訪中,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要求國民黨及夏立言回答「三問三要」。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執意訪問中國,引爆黨內基層炸鍋,藍營議員紛紛向黨中央喊話,這時候訪中時機不對,也沒有必要性。民進黨團更召開記者會,要求國民黨及夏立言回答「三問三要」,質疑夏立言訪中別有目的,要他說明不公開行程是否會面中共中央或地方官員。

夏立言訪中爭議 民進黨要藍營回答「三問三要」

「夏立言你是在急什麼,要去說什麼悄悄話,台灣人欺負台灣人會被笑死」,民進黨團特別召開記者會,大力質疑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其實別有目的。雖然國民黨一再強調,夏立言這回不會見中國官員,也不會觸及政治,但10日出發當天,他還是語帶保留說了,「當地主人也許會希望跟我們見個面,我想我們也不會排斥」。

綠委搬出「三問三要」,要求夏立言行程透明化,也要國民黨明確說明這次是否應中國中央邀請?其他非公開行程會不會接觸中共中央或地方官員,還要夏立言正面向對岸表達抗議。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中國對台白皮書提到很多論點,直問「國民黨你都同意嗎?」另外,民進黨也要求夏立言表達對白皮書的異議。

綠委搬出「三問三要」,要求夏立言行程透明化。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團力挺夏立言!基層反對:出訪挑錯時機

「國民黨團強烈反對一國兩制,民進黨刻意抹黑、抹紅」,國民黨團堅定立場,黨中央也力挺夏立言,但藍營基層可不這麼想,不只青年軍反對,議員也批評出訪根本挑錯時機。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就說,「為什麼非要這個時機點去,現在兩岸局勢這麼不好,台灣民眾其實心裡是受傷、鬱悶的」。

台海緊張之際,訪問中國藍綠都有意見,說是關心對岸台商台生,沒有「政治考量」,但在台受到軍演威脅的國人,又有誰來關心安撫?

台北/呂欣玫、楊岳達、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