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詐團監禁受困柬埔寨,受害者皮皮出面說明情況。圖/台視新聞
遭詐團監禁受困柬埔寨,受害者皮皮出面說明情況。圖/台視新聞

柬埔寨人口販運事件頻傳,根據外交部統計,受困海外的國人半年來暴增到6千多人,但台灣官方救援管道卻很有限。曾經困在柬埔寨一周的受害者皮皮,今(11)天出面控訴,詐騙集團手法惡劣,受困期間遭轉賣4次,雙手被銬住,不斷遭到毒打,最後是靠自己聯繫私人救援管道才成功逃脫,回想當時經歷還心有餘悸。

當地警方與詐團勾結 受害者:報警沒有用

困在柬埔寨整整7天,好不容易才逃出來,受害人皮皮出面控訴說,7月時詐騙集團利用疫情期間,以高薪利誘騙她到柬埔寨,限制人身自由,手段惡劣,讓她心生恐懼,「7天已經被轉賣了4次,如果他不救的話,我就會被賣到下一家公司」。

皮皮驚恐回憶當時狀況說,她被上了手銬,有人被打了一天一夜,或用電擊棒、腳踹、衣架打,但是那邊的警察跟詐騙集團有賄賂,報警是沒有用的,而且台灣在國外基本上是沒辦法救援的,所以她只能在社群平台上求救反詐騙組織,靠關係聯絡當地的省長,設法求援。

國內救援管道不足難協助 受害者只能自救

受困他鄉已經很無助,沒想到皮皮的家人向台灣警方報案,也是束手無策。外交部亞太司司長周民淦表示,「柬埔寨跟中國關係特別親近,他們各級政府不能跟我們官方有往來」。

半年逾6千人受害 外交部設法增管道救援

根據外交部統計,今年1到6月受害人數暴增5倍,增加到6千多人,於是跨部會成立專案小組,盼由當地台商當橋梁,建立救援途徑。周民淦表示,駐胡志明辦事處針對這個事情成立專案小組,他們會去柬埔寨走一趟,建立跟當地警方聯繫的管道。

警政署科長林秀玲表示,未來將針對受理的案件提高層級,會以人口販運案件來處理。

台北/呂欣玫、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