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行政院提出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行政院提出

柬埔寨人口販運事件頻傳,不少國人收到高薪打工、投資及交友等邀請,搭機飛往柬埔寨,沒想到抵達當地後被沒收手機、護照,還被監禁、施暴、性侵,甚至被當成商品進行人口販賣。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政府部門審慎以對,將從預防、勸阻、救援及偵辦的面向著手,並與民間團體合作,將危害降到最低。

羅秉成指出,數個月前,行政院就提出「新時代打詐行動策略」,針對現在各種詐欺類型,提出策略及因應方法,其中添購增防設備及加強宣導的項目中,與柬埔寨人口販運有關。

羅秉成表示,這類的型態是把人騙到國外去,逼迫從事不法行為,如電信詐欺 、線上博弈等,如果國人沒有足夠的媒體識讀辨識能力,很容易掉入這類的國外求職陷阱,尤其東南亞幾個國家,近一、兩年來這類詐騙更加猖獗,政府部門也觀察到,近半年來,國人赴柬埔寨有增加的情形,也有受害人求助當地外館的案例。

對此,羅秉成表示,上個月28日行政院即召集人口販運會報,針對這個議題提出相關報告,本週一(8日)也召集跨部會召開專案會議,達成幾項共識,包括持續強化預防,除了宣導之外,還針對數位能力可及性較為欠缺的族群、地區加強宣導,協同單位包括勞動部、原民會等等,聯手預防。

羅秉成強調,重點是每個人的防禦能力提升,如果人人都能成為數位公民,抵抗力足夠的話,就不會掉入這類陷阱。 

此外,政府部會也會與相關業者溝通,目前人力網站包括104、1111等,都已經主動下架有疑慮的招募廣告,另外還得預防一般社群平台,政府單位將與相關平台進行溝通。

勸阻方面,目前警政署已安排人員到機場,針對前往東南亞航班的乘客,進行勸說,包括舉牌、口頭、張貼海報等方式,同時也與航空公司合作,對可能的受害者加以說明、勸阻;這段期間,已經有幾十個人被勸阻而避免成為人口販運的被害人。

至於已經受騙到當地的國人,羅秉成表示,因為外交處境上,我國與相關國家並非邦交國,甚至對台相對不友善,因此將透過公私協力,與在地台商、民間團體合作。 羅指出,週一已和有心協助救援的團體進行討論,建立窗口合力救援。

最後一道措施則是究辦,羅秉成說明,人口販運不會只有在該地,國內一定也裡應外合,相關組織、集團涉及幫派,目前警政署已成立專案,由署長黃明昭親自督導,高檢署也會有相關專案。

羅秉成表示,這類人口販運的鑑別及舉證相對不容易,且事發在境外,被害人返台後,也要依照個案情形提供舉證,還要進一步了解集團間的橫向聯繫、背後勢力等。不過,現在已經有一些案子由檢察官立案偵查,甚至已查獲幾起案子,羈押嫌疑人。

羅秉成強調,政府部門將審慎以對,透過救援、偵辦等專案,及行政院跨部會協調整合,同時與民間協力,把危害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