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質疑,林智堅都無法捍衛自己的清白,「我們要怎麼支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高嘉瑜質疑,林智堅都無法捍衛自己的清白,「我們要怎麼支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被台大學倫會認定抄襲,不過總統、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下令全黨團結一致相信林智堅,也支持林智堅捍衛自己的人格和清白,自林智堅爆出論文抄襲疑雲後,曾憂心會造選情「一屍五命」的立委高嘉瑜直言,連林智堅自己都無法捍衛自己的清白,「我們要怎麼支持?」

台大學論會認定林智堅碩士論文抄襲余正煌,撤銷碩士學位,林智堅強調絕無抄襲,蔡英文昨日向黨內喊話,請全體黨公職團結,「相信自己的同志,支持智堅捍衛自己的清白」。

不過,民進黨內仍有雜音,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曾喊話林智堅別挑戰社會的智慧,高嘉瑜先前也不斷憂心民進黨北北基桃竹選情恐「一屍五命」,在台大判定林智堅論文抄襲後,高嘉瑜在臉書表態「挺堅」,卻是附上與王世堅的合照,遭民進黨支持者留言批評「滾出民進黨」、「開除黨籍」。

高嘉瑜昨日上政論節目談到此事,面對這些批評聲浪,讓她思考這些人能代表民進黨嗎?她表示,她好不容易為民進黨在藍大於綠的內湖南港區選上立委,除了爭取綠營同溫層選票,也要說服年輕中間選民取得支持,才有機會當選,但躲在同溫層靠民進黨吃香喝辣就能當選的人,可以輕鬆指責別人不挺民進黨,「這些人能夠代表民進黨嗎?」

高嘉瑜認為,民進黨在蔡英文執政後,從2018年谷底翻身到今天,讓民進黨極大化的過程是好不容易努力建立而來,難道要一夕之間因這件事而瓦解,「少數人聲音比較大或利用網軍攻擊形成一定輿論,這樣能代表民進黨嗎?」黨內應容納不同多元聲音,最後取得能讓社會多數人認同及支持的共識。

對於蔡英文下令全黨支持林智堅捍衛清白,高嘉瑜直言,蔡英文認為在政治上的判斷,要支持林智堅捍衛清白,「問題是我們要如何支持林智堅捍衛清白?連林智堅自己都無法捍衛自己的清白」。

高嘉瑜指出,在台大學倫會3次審定林智堅都未去現場說明,事後的說明能否取得社會大眾認同?而論文抄襲風波本來是林智堅個人的政治危機、誠信問題,現在已提升到整個民進黨的誠信問題。

她也提到,黨內有不同聲音,也有英系立委在黨內群組質疑,難道社會會相信民進黨,而不相信台大嗎?高嘉瑜強調,今天不是該說服深綠或同溫層,而是要說服年輕人及中間選民,讓他們能相信民進黨。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