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發表談話,誓言以解放克里米亞結束戰爭。圖/翻攝自Facebook @zelenskiy.official
澤倫斯基發表談話,誓言以解放克里米亞結束戰爭。圖/翻攝自Facebook @zelenskiy.official

日前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半島的一座空軍基地發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有不少人質疑是烏克蘭刻意引起爆炸,而俄羅斯說明,爆炸是因基地內彈藥庫被引爆,而非烏克蘭造成。然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臉書發布的影片中並未提及這場爆炸,只強調「這場戰爭必須以解放克里米亞結束」。

澤倫斯基:不會忘記克里米亞被俄羅斯占領

澤倫斯基在影片中並沒有提及該爆炸事件,但他針對克里米亞半島說明,表示烏克蘭人並不會忘記烏俄戰爭就始於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的占領,「這場戰爭從克里米亞開始,就要在克里米亞結束」,認為烏克蘭必須在戰爭結束之前解放克里米亞半島,但此言論的意義卻和先前澤倫斯基所傳達的觀念不同。

烏克蘭態度轉變 不排除對抗到底

澤倫斯基之前說,如果俄羅斯回到2月24日宣布開戰前的立場,烏克蘭可以和平以待,代表解放克里米亞的行動或許有進一步的談判空間;而今澤倫斯基說,戰爭前要解放克里米亞,回歸烏克蘭,即暗示不排除要對抗到底。此前克里米亞爆炸案也被不少人懷疑是由烏克蘭操弄,儘管俄羅斯官方稱此爆炸並非遭烏克蘭攻擊。

戰爭始於歸屬公投 烏克蘭人盼解放克里米亞

國際公認克里米亞半島是烏克蘭的一部分,而在2014年「克里米亞歸屬公投」中,克里米亞地區選民投票決定歸屬俄羅斯,而非烏克蘭,讓俄羅斯合理侵占克里米亞,被烏克蘭憲法法院裁定該公投違憲,因此許多烏克蘭人認為這場公投即為戰爭的開始。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