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有無受到撞擊,安全帽建議兩、三年就得更換。圖/台視新聞
無論有無受到撞擊,安全帽建議兩、三年就得更換。圖/台視新聞

機車騎士們都有定期換安全帽嗎?原來安全帽有保存期限,使用兩到三年就得換。專家表示,因為安全帽的塑膠外殼和內殼的防撞緩衝材料「保麗龍」,容易因為風吹日曬而老化受損,進而影響到保護效果。

有安全期限!安全帽恐不安全 民眾:長知識

各位機車騎士們知道安全帽也有保存期限嗎?你的安全帽多久換一次呢?有民眾說,摔到就會換,也有人說「不曾換過,只有拆下來清洗而已。」

原來是有網友上網發文,標題寫著「安全帽兩、三年就要換掉,買新的嗎?」這篇文章引來其他網友回應,有人說 ,只要扣帶沒壞都不會換,還有人說,安全帽曬久了,塑膠製品容易脆化,更有人分享,只要換裡面的「緩衝材料」就好。

有網友上網發文,標題寫著「安全帽兩、三年就要換掉,買新的嗎?」。圖/台視新聞

安全帽使用2-3年 外殼、防撞緩衝材料「老化」

進一步詢問專家,指出安全帽的外殼是塑膠製成,遇到撞擊時可以保護頭部,而內殼是保麗龍製成,也是防撞的緩衝材料,可以吸收撞擊力道。專家提醒大家,安全帽有保存期限,只要超過兩、三年,無論有沒有損壞,建議都要更換。

安全帽外殼是塑膠製成。圖/台視新聞
內殼則是保麗龍製成。圖/台視新聞

安全帽業者吳勇樂表示,無論有沒有摔到、敲到或撞到,還是要兩、三年更換,因為平常日曬雨淋的關係,所以會造成安全帽老化跟受損,吸收程度因此就會下降。

無論是內殼或外殼,安全帽使用久了就會有老化現象,保護效果就會打折扣,機車族們得多加留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