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打得如火如荼,5日起,全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遭多次轟炸,俄軍和烏軍互控是對方所為,互相譴責這是恐怖主義行為。深怕重演車諾比核災的噩夢,聯合國希望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能進駐核電廠。

誰攻擊札波羅熱核電廠?俄、烏互控「是對方動手」

烏克蘭全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5日起接連慘遭轟炸,屋頂被炸出了一個大洞,一旁還驚見未爆彈,庭院和路面上都能見到飛彈殘骸。

札波羅熱核電廠的屋頂被炸出大洞。圖/美聯社、路透社
札波羅熱核電廠一旁路面,都能見到飛彈殘骸。圖/美聯社、路透社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表示,8月7日烏克蘭發動新的核恐怖攻擊,攻擊札波羅熱核電廠廠區跟基礎設施,是要引發赫爾松(Kherson)和札波羅熱的人道危機。

實質掌控核電廠的俄軍公布畫面,指控烏軍轟炸核電廠是恐怖攻擊,但烏克蘭也反控俄方自導自演、惡人先告狀。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向全世界喊話,「俄國挾核能勒索,轟炸札波羅熱核電廠,並在那裡佈雷。」

譴責核電廠攻擊行為!聯合國秘書長轟自取滅亡

札波羅熱核電廠遭到轟炸,也引發國際高度關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提到,任何對核電廠的攻擊都是自取滅亡,希望這些攻擊能停止。

核電廠遇襲引爆「核危機」 烏國籲劃設「非軍事區」

另外,聯合國秘書長強調,希望國際原子能總署能進駐核電廠,履行職責。儘管俄方表示札波羅熱核電廠運作正常,但戰火中只要稍有閃失,就可能釀成核災,重演車諾比惡夢。烏克蘭呼籲,將札波羅熱核電廠周圍五公里設為非軍事區,這樣才能確保核電廠的安全。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