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頭盔屢屢出現神秘積水,NASA宣布暫停國際太空站非緊急任務。圖/CNN
太空頭盔屢屢出現神秘積水,NASA宣布暫停國際太空站非緊急任務。圖/CNN

人類探索太空超過一甲子,但美國卻因為研發經費不足,至今仍在使用40多年前的太空裝備,造成太空頭盔屢屢出現神秘積水,危及太空人的性命。因此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近下令,未來幾個月都暫停國際太空站(ISS)所有非緊急的太空漫步任務。

驚!頭盔積水高過眼睛 義國太空人險溺斃

歐洲太空總署(ESA)的德國太空人「毛瑞爾(Matthias Maurer)」,今年3月在國際太空站外展開7小時太空漫步之後,突然發現頭盔裡面有積水。

頭盔是太空人最重要的裝備,卻出現神祕積水,差點釀成致命的意外,而同樣危機9年就曾經發生過。義大利太空人「巴米塔諾(Luca Parmitano)」的頭盔不但積水,還高過眼睛,害他差點在太空中溺斃,巴米塔諾說,他從金魚的視角體驗到魚缸裡的金魚是什麼感覺。

太空裝使用逾40年  頭盔積水成太空人夢魘

頭盔積水絕對是太空人最大的夢魘,NASA也緊急下令,問題檢查結果出來前,暫停國際太空站所有非緊急的艙外任務,但「太空裝設備老舊」其實才是根本問題。

NASA退休太空人賴斯曼透露,大家熟悉的白色巨大太空裝,可追溯到阿波羅計劃時代,也就是1975年以前,跟阿波羅登月時期穿的太空裝一模一樣。

NASA研究新一代太空裝 2025年可望出爐

由於新型太空裝開發進展太慢,阿波羅登月後開發的第二代太空裝原本設計的壽命只有15年,如今卻已經使用超過40年。而NASA目前正跟兩家廠商合作,研究新一代的太空裝,但必須等到2025年才可望出爐,屆時現有的國際太空站恐怕都已經關閉。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