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游錫堃都是出席安倍國葬的可能人選。圖/台視新聞
賴清德、游錫堃都是出席安倍國葬的可能人選。圖/台視新聞

日本政府決定在9月27日舉行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台灣將由誰代表前往,備受關注。曾經出席安倍家祭的副總統賴清德是選項之一,立法院長游錫堃或是台日關係協會的會長蘇嘉全,也是可能人選。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各方建議很多,但因為裴洛西訪台後,大家都比較謹慎。

日本9/27舉行安倍國葬 疫情侵擾暫定6000人出席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初不幸過世,日本政府將在9月27日舉行國葬,地點選在東京日本武道館,不過由於日本國內疫情影響,人數暫定在六千人左右,也可能再減少。

日本9月27日舉行安倍國葬。圖/台視新聞

裴洛西訪台後續效應 謝長廷:日本不想刺激中國

而近期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台,台灣與美中的關係後續效應也影響日本,不過駐日大使謝長廷透露安倍國喪,台灣派人來參加的相關問題,日本民間也已經在進行沙盤推演。

謝長廷表示,日本對外還是力求能夠跟中國對話,不想激化中國,但在水面下,日本民間各種戰略組織都有做很詳細的討論和兵推。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台視新聞

安倍國葬台誰代表弔唁?謝長廷:都有人建議、需謹慎

不過目前參加安倍國喪的人選會是誰,目前有幾位人選被點名,像是曾出席過安倍家祭的副總統賴清德、立法院長游錫堃以及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都有可能。謝長廷表示,有人建議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或行政院長蘇貞昌來,但也因為裴洛西訪台,必須比較謹慎。

台海情勢升溫,安倍國葬也讓台灣和日本的互動,成為關注焦點。

賴清德、游錫堃都是出席安倍國葬的可能人選。圖/台視新聞

東京/宣聖芳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