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高薪拐騙「抓交替」到柬埔寨。圖/台視新聞
詐騙集團高薪拐騙「抓交替」到柬埔寨。圖/台視新聞

雖然政府已經一再宣導,但還是很多民眾受到「高薪」誘惑,飛去柬埔寨打工,最後慘遭囚禁,被迫從事詐騙工作,被害人要是想逃回台灣,除了花大錢贖身,甚至還有拐騙其他人來頂替,就連身心障礙族群都受害,遭誘騙出國,外交部估計,至少還有2千人被拘禁在柬埔寨,目前已經把東南亞4個國家列為「紅色」安全警示,呼籲不宜前往。

找其他人頂替! 被害人可「抓交替」換自由

警方天天在機場舉牌子,全力攔阻民眾被拐騙到柬埔寨,但怎麼攔還是攔不了「高薪」的誘惑,民眾直到一落地,發現賺不到錢,反而被拘禁逼迫詐騙、販毒,才想逃回台灣,除了花大錢贖身,現在更出現拐騙其他人來頂替的「抓交替」方式。

中華育幼關懷協會自立青年講師王修元指出,遭拐騙個案聯絡他說想要回台灣了,因為在柬埔寨就是跟對方講的完全不一樣,說是有被毆打、被打罵,甚至還被關小房間。

被害人「抓交替」身障者換自由 刑警隊長曝案件難辦原因

有被害人為了脫身,竟然鎖定身心障礙族群下手,把人騙到柬埔寨換取自己自由,一名23歲的身障者被騙出國後,直到現在都還下落不明。

而大多人被囚禁在東南亞,根本無法自由使用手機,只能趁隙傳訊息回台求救,北市議員應曉薇短短一個月就接獲10多起,困在柬埔寨的國人透過臉書私訊呼救,只不過台灣警方再想救援,也無能為力。

北市刑警大隊長蔡燕明表示,因為台灣司法權沒有辦法擴及到國外,以至於在整個偵辦案件的部分,受到一些限制。

政局不穩難救援 柬埔寨、泰國、緬甸、寮國列「紅色」警戒

因為台灣在柬埔寨沒有辦事處,警方獲報轉呈外交部,後續也只能連絡當地台商、民間團體協助救援,目前外交部也已經把柬埔寨、泰國、緬甸、寮國等4國列為「紅色安全警示」區,呼籲不宜前往、儘速離境。

外交部列4國為紅色安全警示。圖/台視新聞

警政署根據航班資料估算,至少有2千多名台灣人被拐賣到柬埔寨,加上黑數恐怕將近5千人,超過九成都還在當地回不來,呼籲國民別被高薪兩個字蒙蔽,搭上寶貴性命。

台北/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