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規劃中秋連假出遊返鄉,台鐵也宣布9月8日到12日全線加開122班次,8月11日凌晨零時起開放訂票。不過近期台鐵公司化,子法協商談不攏,台鐵企業工會決定中秋節、國慶等國定假日,發起「不加班」連署行動,如果最終協商不成確定「不加班」,到時候就算民眾搶到火車票,也可能會沒車可搭。

不加班若成定局 民眾搶中秋票仍無車可搭

中秋假期可能又碰上台鐵工會發起「不加班」行動,使民眾搶票多些猶豫,就有人說「沒辦法,這也是不可抗力的」、「如果是東部的也只能買,如果西部就會選高鐵」、「看他們最後協商怎麼樣,因為維護他們的權益也滿重要的」。

較低薪員工已調薪 王國材:賺錢後大幅調整

旅客擔心沒車可搭,台鐵企業工會也無奈,因不滿台鐵公司化,子法協商談不攏,其中包含內部低薪問題,在五次協商會議後,工會宣布中秋節、國慶不加班,預估簽署不加班的司機員可能多達1500人,中秋連假可開出的列車班次恐比勞動節的18班車還要少,交通部長王國材持續對台鐵工會喊話。

王國材表示,薪水在3萬塊以下人員已在8月1日加薪,「但如要求大幅度加薪在公司化前對於公司營運會有很大影響」,先調整低薪同仁,公司化再考慮大調薪。

台鐵公司化子法喬不攏 工會:持續不加班

台鐵企業工會發言人吳長智則表示,只說有問題大家都可以談,「那你怎麼沒有談就講了這句話呢,這讓我們更有信心中秋節回家烤肉」。

就怕協商不成,不加班成定局,民眾就算搶到車票也沒車可搭,影響層面廣泛,相關單位還得想想辦法。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