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今(9)天上午針對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碩士論文召開記者會,明確表示經審定委員會認定,余正煌論文無抄襲情形,而是林智堅抄襲余正煌碩士論文,且情節嚴重,建議撤銷林智堅碩士學位。對此,林智堅親上火線表示,完全無法理解台大學倫會的審定,自己是一名受害者,非常無辜,如果當初沒有透過陳明通老師將民調資料交給余正煌,今天就不會有抄襲一事。

林智堅下午召開記者會一開口就強調,「我覺得我非常無辜,實在是一個受害者」,他痛批提供給台大學倫會的書信證據,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認為,該份資料無法證明是由他撰寫,所以不當作相關證據,讓他難以接受,只因為「余正煌先畢業,我後畢業,余正煌先交(論文),我後交,我就抄襲他,這對我的指控傷害太大。」

林智堅指出,如果當時陳明通老師向他索取資料,他不提供的話,「今天就不會有這件事,我自己啟動,用我自己的資料,好心被雷親。」除此之外,林更痛批,陳明通日前也提出了聲明來證實,是他將初稿交給余正煌,「有人證、物證,台大卻完全不採用。」

林智堅也透露,昨天已請律師特別寄信到台大說明,這週他可以到校內陳述意見,但台大今天一早卻突然召開記者會公布審議內容,讓早上還在參與記者會的他「一頭霧水」,有被「突襲」的感覺。

林智堅強調,當初回到學校是純粹要充電,很珍惜學習的過程,也非常謝謝老師論文的指導,但發生這樣的事「很遺憾」,是他始料未及的,最後更重申,如果沒有把資料交給余正煌,「今天就沒有這個事情」,更不能理解台大學倫會取消碩士資格的審定,「我是受害者,提供資料的人碩士被取消,不會影響我作為市長的工作,但對於我人格的抹殺,對於自己的清白有很大的影響。」

林智堅最後強調,「我的研究論文是我自己2014年的選舉,沒有人比我更了解這場選舉」,怎麼會需要抄襲,民調資料也是由他提供,如果沒有民調,余正煌怎麼完成論文。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