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訪非洲,於美國時間8日來到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Pretoria),並與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長納萊迪潘多爾(Naledi Pandor)談話,布林肯說,如果讓俄羅斯欺負烏克蘭,入侵佔領領土,那麼世界將進入「狩獵期」。作為美國訪非代表,布林肯也沒有要求南非要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中選邊站。

放任俄羅斯以大欺小 世界將迎來「狩獵期」

布林肯表示,「如果我們允許一個國家以大欺小,並放任它輕易地入侵小國,那麼不僅是在歐洲,全世界都將迎來合法狩獵的『狩獵期』」,讓這樣的入侵行徑變得合理。布林肯將俄羅斯行徑描述為「狩獵」,也表示若不及時呼籲、制止俄羅斯欺負烏克蘭,將會助長其他國家侵略的思維。布林肯也認為,俄羅斯的侵略著實威脅到國際體系的基本原則。

以巴衝突嚴重 潘多爾:世界應當給予同等的關心

綜合日前發生的以巴衝突,潘多爾回應,南非並沒有在戰爭中援助烏克蘭,但也認為國際法的規定並沒有發揮作用,更指出許多大國只關心烏克蘭問題,忽略同樣需要關心的巴勒斯坦。潘多爾表示「我們應該將對烏克蘭人民的關心,拿來同樣對待巴勒斯坦人民」。

南非始終在烏克蘭戰爭中保持中立,並抵制西方各國譴責俄羅斯的行為。最後,潘多爾說,很開心美國並沒有因為整體國際情勢,而要求中立的南非站在俄羅斯或烏克蘭;對於非洲整體情勢,布林肯則期望即將到來的肯亞選舉會和平、自由地進行。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