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千百年歷史的珊瑚礁遭到破壞。圖/怪獸潛水 提供
有千百年歷史的珊瑚礁遭到破壞。圖/怪獸潛水 提供

被潛水客視為潛水聖地的綠島石朗保護區,今年6月、7月遭到南寮漁港的整修工程廠商的工作船,嚴重破壞水中的珊瑚礁,不僅造成水中摩艾石像被斷頭,還有珊瑚礁被撞出大洞,整體被破壞面積有4個足球場大!目前縣府已對廠商開罰兩次共18萬,並要求負擔復育珊瑚礁的費用,同時也找來專家指導復育工作。

綠島珊瑚礁遭破壞 縣府要求廠商負擔復育費用

潛水聖地綠島石朗保護區,水中完美生態近期被大面積破壞,珊瑚礁斷的斷、裂的裂,還有粗大纜繩狠狠壓在上面,一幕幕看在潛水客眼裡心好痛。

粗大纜繩狠狠壓在珊瑚礁上。圖/怪獸潛水 提供

而兇手就是南寮漁港整修工程廠商的工作船,廠商分別在6月、7月破壞水中珊瑚礁,環保團體與當地人士看不下去,縣府第一次開罰3萬,第二次15萬,一共18萬,還要廠商負擔珊瑚礁復育費用。

台東縣農業處處長許家豪表示,「我們會請施工廠商做施工計畫,針對受損復育,我們也會和廠商協議,有一部分一定要請施工廠商補償。」

遭毀壞面積逾4足球場! 專家坦言「復育有難度」

只是祭出重罰,也難以恢復有千百年歷史的珊瑚礁,水中的摩艾石像被斷頭,其餘的珊瑚礁也出現大洞,整體被破壞面積有4個足球場大,專家坦言「復育有難度」。

珊瑚礁遭斷頭。圖/怪獸潛水 提供

專家建議,可以嘗試把斷裂的礁石黏回去,或是把傾倒的珊瑚礁扶正,讓珊瑚蟲附著,復育方式越自然越好,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鄭明修表示,最少得要留下珊瑚礁,讓一般的幼苗或其它生物可以附著。

復育漫漫長路! 縣府:先維持斷裂珊瑚礁生命

縣府目前規劃,初步會先維持斷裂珊瑚礁的生命,只是破壞容易復育難,生態恢復是條漫漫長路。

台東/劉麟祥、馬聖傑、周郁庭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