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8月8號父親節,而日前氣象局在臉書上分享,寫著颱風愛挑父親節來臺灣嗎?根據統計,台灣從西元2000年開始到去年為止,這當中從2006年的寶發颱風到2019年的利奇馬颱風,這22年當中就有五個父親節,共六個颱風發過陸上警報。根據過去資料顯示,一年365天當中,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數目最多的日期就在8/8和8/9這兩天。

颱風愛挑父親節來臺灣嗎?有民眾表示,「去年爸爸節好像有下雨的樣子。」也有人表示,「八八風災,那時候不是雨很大嗎?」

8月太平洋高壓接近、季風槽活躍 有利颱風生成

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整個太平洋高壓它勢力相對比較增強,往西升靠近台灣的時候就比較容易引導颱風走到我們台灣附近的海域,導致氣象局它可能會發布海上警報或陸上警報,最主要是這兩個因素所造成的。」

賈新興指出,每年8月1號到10號,這段期間是太平洋高壓最接近台灣北部的時候,也是季風槽最活躍,有利於颱風生成的時間。而過去在父親節前後也發生過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事件,像是八七水災、八八風災,和去年颱風減弱後變成熱低壓通過時造成西半部多個縣市大淹水。而今年在南海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也有可能在今天生成為今年第7號颱風「木蘭」。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表示,「今晚這一段期間是它最快成為熱帶性低氣壓的時候,至於什麼時候成為颱風,還得看它成為熱帶性低氣壓周圍的結構、強度,還有大小而定。」 

所幸對台灣不會有直接影響,爸爸們可以安心過節。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