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持續緊張,不過卻有中國網路媒體傳出假消息,指稱總統蔡英文準備從故宮館藏的70萬件藏品中,挑選出價值最高的9萬件轉移到美國和日本。對此,國立故宮博物院嚴正駁斥,這是假消息,呼籲民眾不要聽信和散播。

「國寶將轉移美日」假消息亂傳 故宮:絕無此事

中國網路媒體流傳假消息,指稱總統蔡英文在為當前台海情勢做最壞打算,準備從故宮館藏的70萬件藏品中,挑選出價值最高的9萬件轉移出國,送到美國和日本。

而這樣的假消息還不只一篇,更有訊息宣稱把國寶轉移到美國是很嚴重的事情,因為很難再要回來了,不能讓國寶再次流失,要趕緊想辦法拿回來,放到北京故宮博物院才安心。

就怕這些假消息在網路流傳,讓民眾信以為真,國立故宮物院急忙透過官網和社群媒體發出嚴正聲明,澄清絕無此事,請民眾不要聽信和散播假消息。

如果有戰事 前故宮院長「文物留原地最安全」

只是眼看台海情勢緊張,故宮博物院又收藏大批珍貴文物,萬一碰到戰爭該如何應對?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表示,「在故宮裡面保護我們的文物,基本上在環境上或是庫房,都說是一個絕佳的地點,還沒有提出所謂要移置的方案。」

國立故宮博物院前院長表示,「台北故宮座落在安山岩盤上面,所以它是最安全的,文物不要動最好!」

國立故宮博物院強調,無論是北故宮或是南故宮,都有絕佳的環境和庫房,能妥善保存文物。關於戰爭、地震等災害的因應方案,因涉及文物管理和庫房機密,不方便對外回應。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