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烈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4日起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實彈軍事演訓,雖然演訓表定在7日中午12點結束,但解放軍公告,8日起繼續在台灣周邊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中國官媒更放話,未來將在中線東側常態演訓。面對中國挑釁行為,我國外交部持續譴責,外交部長吳釗燮將在今(9)日上午11點召開國際記者會親上火線回應。

中國連日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演訓,使台海緊張局勢加劇,外交部今晚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國一再無視國際社會連日的譴責與關切,以及要求中方立即停止軍演的呼籲,仍然蓄意製造危機、不斷挑釁,決定延長在台灣周遭海域及中國外海進行實彈海空演訓時間,造成區域緊張情勢的升高,外交部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外交部也嚴正要求中國政府立即停止軍事恫嚇及一切危害區域和平穩定的無理野蠻行為,「懸崖勒馬,否則後果自負」。

另外,外交部感謝國際社會在台灣遭受中國軍事脅迫時刻,展現前所未有的堅定支持,總計有全球40國的行政部門、50國及歐洲議會逾300位國會議員連日為台灣仗義執言,外交部點出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紐西蘭外交部長Nanaia Mahuta、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阿根廷國會參議院副議長Carolina Losada議員等人都關切、譴責中國軍演嚴重影響國際社會和平與安定,美國、日本、瑞士、菲律賓、智利及索馬利蘭等國的多位國會議員也相繼齊聲發聲力挺台灣。

外交部強調,面對中國藉故製造的軍事恫嚇,台灣絕對不會畏懼退縮,會更堅定捍衛主權、國家安全與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同時呼籲全球民主夥伴與民主台灣團結,共同對抗威權體制的擴張與侵略,避免現狀一再被中方蓄意破壞,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捍衛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