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為反制歐洲多國制裁,找藉口斷供天然氣。圖/畫面攝自AP
俄國為反制歐洲多國制裁,找藉口斷供天然氣。圖/畫面攝自AP
  • 俄羅斯找理由減供天然氣,意圖使德國能源供應不穩定
  • 防止俄國減供勒索,歐盟會員國自動減少國內供氣15%
  • 歐盟貨幣貿易具統合權,但能源問題由會員國自行決定

正值炎炎夏日,德國民眾卻擔心這個冬天怎麼過。德國分階段節約能源,室外游泳池不再加熱池水,很多人覺得池水太冷。科隆住宅公寓的鍋爐,晚上也都關掉,省點瓦斯費。但是阿卡米斯家裡有個86歲的老太太,她可受不了冬天沒暖氣。另一個住戶韋蘭德想他大概得靠一條厚毯子,度過這個冬天。首都柏林的公共建築跟地標,也都把夜間照明關掉,勝利紀念柱、國家美術館、柏林大教堂,都不再像平常明亮雄偉,布蘭登堡門跟德國國會則為了安全理由,仍然留著照明。

俄羅斯減供天然氣 意圖使德能源供應不穩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6月就開始減供北溪一號天然氣管線,7月11日起完全斷供十天,21日恢復到四成供氣,27日俄方又把供氣量減到兩成,理由是第二具渦輪機需要歲修。俄國專家說,2009年8月西伯利亞中南部的薩揚-舒申斯克水力發電廠,一具水輪機大幅震動後解體,釀成大禍,75人喪生,定期維修輸氣管線中的渦輪機,就是為了預防這類意外。但是歐洲認為,俄方違約減供是政治決定,想讓德國能源供應不穩,並且哄抬能源價格。

防止俄國減供勒索 歐盟自動減少供氣15%

德國最新的天然氣價格是今年3月以來的新高,也是一年前的六倍。歐盟會員國7月26日開會決定,今年冬天輪流供氣,以防俄方進一步減供。會員國從8月到明年3月,自動減少對國內供氣15%,如果節約得還不夠,會有進一步的強制措施。

歐盟下半年會停止從俄羅斯進口原油跟煤,但是沒有禁運俄國的天然氣,因為德國、義大利等會員國非常依賴俄國的天然氣,德國就有六成天然氣來自俄羅斯。

貨幣貿易具統合權 能源問題各會員國自行決定

歐盟雖然在貨幣、貿易、反托拉斯跟農業政策上有統合權,但是能源問題上,還是各會員國自行決定。西班牙8月1日宣布,所有辦公室跟營業場所,夏天的冷氣不能低於27度,冬天的暖氣不能高於19度。商店營業時門都不能敞開,櫥窗的燈晚上十點要全部熄掉,但是路燈不受影響,這是為了遵守歐盟的協議,把天然氣用量減少7%。歐洲人這個冬天即使在室內,也得把保暖的衣服穿好穿滿。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