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後,造成了國際間不小的震盪。圖/畫面攝自AP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後,造成了國際間不小的震盪。圖/畫面攝自AP
  • 不顧北京的反對出訪,裴洛西對台灣表達堅定的支持態度
  • 美股三大指數應聲下跌,中共解放軍對台舉行實彈軍演
  • 超商及台鐵遭中國網路攻擊,中方停止台灣多項產品進口

裴洛西的專機8月2日深夜降落台北,漆黑的機場跟她下榻的飯店,還有接下來不到一天的密集行程都成了國際焦點。

不顧北京強烈反對 裴洛西對台灣堅定支持

裴洛西不顧北京的強烈反對,親自向台灣表達堅定的支持。此行從裴洛西離開華府,飛往夏威夷開始,全球就緊盯她的行蹤,看她是否言出必行,在亞洲行程中加入既定行程外的旅程。

今年4月倫敦金融時報,率先披露裴洛西計畫訪台,後來因為她確診新冠,也怕影響營救李明哲而作罷,但是這個行程沒有從她的計畫中消失。7月倫敦金融時報再次報導,裴洛西要趁亞洲之行訪台,兌現她幾個月前承諾。但是美國總統拜登正準備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話,對裴洛西訪台態度保留。因為成行的話,裴洛西會是25年來,美國造訪台灣最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而且她在中國眼中是個滿懷敵意的人。

美三大指數下跌 中共解放軍對台舉行軍演

投資人也擔心裴洛西的行動,會升高美中兩國的緊張。8月2日美國股市三大指數普遍下跌,道瓊工業指數跌了1.23%,標普五百跟納斯達克指數則跌幅較小。

裴洛西在台灣停留半天多,8月3日傍晚搭乘專機離開,繼續東北亞的行程。中方8月2日晚上宣布,4日中午開始在台灣周圍多個區域,舉行三天聯合實彈軍演。這幾個演習區域大致跟1990年代中期台海飛彈危機時類似,但是距離台灣更近,4日下午更朝台灣東北跟西南海域,發射多枚東風彈道飛彈。

超商及台鐵遭中國網攻 停止台灣多項產品進口

中方的網路攻擊2日率先展開,除了超商跟台鐵,台灣的公務機關網站,也看到過去單日最大量23倍的流量。中方並停止多項台灣產品出口中國,包括食品、水產、茶葉,也禁止輸出天然砂到台灣。七大工業國外長也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裴洛西歷來最受矚目的出訪行程,讓兩岸陷入1996年以來最嚴重的危機,也可能使已經很緊張的美中關係再掀波瀾。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