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醫療期刊NEJM指出,中國再發現能由「動物傳人」的新病毒「琅琊」Langya virus(LayV),該病毒恐誘發致死性疾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琅琊病毒會「人傳人」,國內也會加緊腳步將琅琊病毒核酸檢測的流程標準化,若有需要也會將其納入重點監測項目。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近期在中國大陸山東、河南一帶發現一種可感染人類的「琅琊病毒」,該病毒已經發現35例感染個案,其中26人只感染該病毒,其餘9人則同時感染其他病毒;琅琊病毒染疫者會出現身體發熱、無力、咳嗽等症狀,目前並無死亡個案。

莊人祥指出,琅琊病毒屬於「副黏液病毒科」,在人工飼養的動物中,狗類發現了5%的「血清陽性」,山羊則發現了2%,另外在25種動物檢驗中,其中「鼩鼱」,也就是台灣常說的「錢鼠」,血清陽性率最高達27%,推測為琅琊病毒的天然宿主。

不過莊人祥表示,從目前追蹤的資料顯示,染疫患者間並沒有密切接觸史,或是共同接觸史,推測人類感染琅琊病毒是「偶發性」、「散發性」的,相關單位也針對9名密切接觸者進行監測,都沒有「人傳人」的證據,不過目前沒有辦法下結論,後續還需要密切監測。

至於國內部分,莊人祥表示,由於是琅琊是新種病毒,仍需建立核酸檢測的方法,後續會加緊將核酸檢測的方法標準化,未來若有需要,會納入國內的重點監測項目。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