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艦艇連日來頻頻跨逾越海峽中線,兩岸間的緩衝區漸漸消失,學者分析,中共可能利用這次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的機會,推翻海峽中線的默契,步步逼近到鄰接區。到時共機從鄰接區到台灣陸地不用1分鐘,大幅壓縮我方預警時間。兩岸也將完全失去溝通緩衝,一個不小心就會擦槍走火。

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全天候雷達追監共軍戰機艦艇,反制共軍,國軍首度曝光「愛國者三型飛彈」監控空防狀況,因為連日來共軍頻頻越過海峽中線,兩岸間緩衝區的默契恐怕被推翻,專家分析,若兩軍交戰將大幅壓縮我方預警時間。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如果共軍越過海峽中線,到達我們的鄰接區跟領空,以戰機的速度來講根本不需要一分鐘,如果沒有海峽中線的默契,除了造成我們預警時間縮小之外,就可能常常在這個區域短兵相接。」

頻越中線模糊緩衝區 恐誤判情勢擦槍走火

海峽中線只是個默契名稱,最早出自美軍,依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單方面建議,此後就成了兩岸軍事行動默契,現在中共藉由裴洛西訪台,專家分析,海峽中線已順勢被擦掉。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在我們領海基線這邊,他希望去突破,透過劃界就可以表達給台灣說我有可能會進來了,過去來講中共可能會想要我們俗稱的切香腸,逐步慢慢逼近,他剛好利用這次大演習的機會一次全部處理掉。」

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兩岸默契一旦斷了線,就怕誤判情勢,擦槍走火,國軍全天候監控。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