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價格上漲,號稱全台最難買到的彰化監獄「鐵窗牌月餅」也扛不住,宣布調漲價格,1顆蛋黃酥從28元漲到38.5元,漲幅將近3成,綠豆椪的漲幅約1成,另外,每年搶破頭的蛋黃酥排隊名店,去年8月已經調漲一波,每顆蛋黃酥平均價格45元。

中秋將至!彰化監獄綠豆椪漲約1成 蛋黃酥漲3成

酥脆油亮的蛋黃酥,一刀切開,裡頭蛋黃飽滿紮實,還有出名的綠豆椪,餅皮層次分明,內餡還有濃濃綠豆香,這些月餅全來自彰化監獄的受刑人手工包辦製作,但隨著今年原物料上漲,號稱全台最難買到的月餅也撐不住。

彰化監獄公開今年價格,漲幅最大的就是蛋黃酥,每顆從28元漲到38.5元,漲幅將近3成,至於綠豆椪則漲約1成,彰化監獄作業科導師劉克和指出,一顆鹹蛋黃從6塊半漲到13塊半,漲幅大概一倍。

而今年作業能量有限,不會加班,每天製作約5500顆,持續做半個月,越到中秋可能越難買到,劉克和表示,提供給台中監獄、彰化監獄、彰化看守所後,剩下可以提供給外面消費者買的,真的剩下不多。

蛋黃酥新店1顆近60元 名店每顆均價45元

另外一家蛋黃酥店今年才新開幕,就碰上原物料漲價風暴,直接反映成本,一顆蛋黃酥近60元,業者江軍衛指出,鴨蛋黃大概平均都要9到10元,往年大概都7元左右,糖、麵粉、奶油這些也漲了兩三成以上。

至於每年都搶破頭的知名排隊蛋黃酥名店,去年8月已經漲過一波,每顆均價來到45元。今年中秋想應景吃月餅,民眾得先墊墊自己的荷包。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