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駁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說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外交部駁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說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批評,裴洛西嚴重侵犯中國主權,更稱破壞台海現狀的是美國及台灣,我國外交部駁斥,中國政府顛倒是非,並以裴洛西訪台作為發動軍演的藉口,中國就是製造危機的一方。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記者會,批評裴洛西不顧中國堅決反對明目張膽訪問台灣,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干涉中國內政、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對於美國稱眾議員訪台有先例,王毅強調,美國沒有任何權利和資格再犯同樣的錯誤。

王毅也指出,破壞台海現狀的是美國和台灣分裂勢力,民進黨上台後推進「漸進式台獨」,大搞去中國化,在各種場合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王毅直言「這難道不是在明目張膽改變現狀嗎?如果孫中山先生泉下有知,也會指著蔡英文的鼻子,稱她為不肖子孫」。

對於王毅的說法,我國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說明美國國會議員訪台行之有年、眾議院議長訪台也有前例,台灣政府接待來訪的外國政府官員及議員是民主國家常態。

外交部批評,中國政府顛倒是非,妄稱裴洛西訪台「侵犯中國主權、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以「妳不能跟他好」的極幼稚的說法,作為發動危險軍事演訓的藉口,這些作為和主張,嚴重悖離文明社會的文明法則,造成區域情勢緊張升高,已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切,「中國單方面製造危機,就是嚴重挑釁、製造危機的一方,是再清楚簡單不過的事實」。

針對中國扭曲事實、指稱台灣及美國改變台海現狀的說法,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歷史事實,更是台海兩岸長年現狀,中國也無權干涉世界各國和台灣交朋友。

外交部指出,中國近期朝台灣附近海域發射飛彈、軍機和軍艦頻繁跨越海峽中線及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更妄圖把台灣海峽當做是中國的內海、對台灣進行經貿脅迫,「中國政府才是改變台海現狀、破壞台海和平的根源」。

外交部提到,中國近日在台灣周邊進行實彈軍事演習,連鄰近的日本經濟水域也遭受到飛彈侵擾,挑釁且高度不負責任的作為已經引起美國、日本及澳洲等多國政府譴責及表達關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歐盟外長,以及出席東協會議的美國、澳洲、日本外長都發表聯合聲明關切,外交部嚴正呼籲中國理性自制,應懸崖勒馬、立刻停止持續升高情勢。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