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在軍演首日射擊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相較於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機時,共軍發射的10枚「東風十五」,規模和彈種類型都有所超越,甚至是首次有飛彈飛越台灣上空,顯示對岸這次軍演更具威脅。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示警,這次軍演打破過去先例,以後海峽中線將消失,共軍「隨時要過來就可以過來」。

射11枚東風飛彈 規模超越第三次台海危機

防空飛彈機動警戒,陸海空三軍加強戒備,國防部週五釋出新影片,展現捍衛國土決心,因應共軍不斷進逼,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直言,中國3天演習會結束沒錯,但以後還會有。蘇起表示,「以後台灣海峽中線就消失了,以後中國大陸隨時要過來也可以過來,而且估計這一次美國也不會來干預。」

越過「海峽中線」,已被對岸視為家常便飯,光是4日就實彈射擊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相較於1996年前後台海飛彈危機時,共軍發射的是10枚「東風十五」,這次的規模和彈種類型都超越第三次台海危機。

這次的規模和彈種類型都超越第三次台海危機。圖/台視新聞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中共1996年是分批在試射,而且最重要的已經被台灣所掌握,它是啞巴彈,「但昨天打的是實彈,那不一樣」。

軍演毀3條線、建3個區 侵台領海線恐常態化

對岸動作更具威脅性,甚至有中國軍事專家說,這次軍演的目的是要毀掉台灣的「3條線」,分別為海峽中線、領海線和能源生命線,另外還要建立「3個區」,包含封控區、禁飛禁航區和常態化戰巡區,到時共軍侵台領海線,恐怕變成常態化。

中國軍事專家談軍演。圖/台視新聞

軍事專家宋兆文表示,「想要毀掉三條線是不可能的,他們對我們的威脅不是一天、兩天。」蘇起指出,「今天(共機)講27架多少架,那根本已經把台灣上空占滿,真的過來的話,所以台灣是很小的、禁不起打,台灣人應該醒一醒。」

專家各有看法,但不變的是,面對共軍進逼,國軍持續備戰,嚴防擦槍走火。

台北/楊沛緰、李明鴻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