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選在裴洛西離台後展開圍台軍演,日本防衛省指出,中共有5枚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北京方面則表示,中日並未劃定海域界線。另外,正在柬埔寨參加「東協外長會議」的中國外長王毅,除了和日本外相林芳正的會談喊卡外,4日晚上更突然離開晚宴會場,推測是台海情勢升溫,不願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林芳正同席。

中國飛彈飛越日本上空 日本強烈抗議

中共4日起展開圍台軍演,發射多枚彈道飛彈,引發區域海、空域緊張,日本也坐立難安,日本防衛省表示,有5枚飛彈落入了日本專屬經濟海域,還有兩架無人機飛越沖繩和宮古島上空。

日本表示這是中國飛彈首度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內,日本外相林芳正和防衛相岸信夫接連提出強烈抗議。林芳正表示,「強烈譴責並抗議中國的行動,再次要求中國立刻停止軍演」;岸信夫痛批,「此舉是威脅我國國安,和人民安全的一大問題,我們強烈譴責」。

不過北京方面表示,中日並未劃定海域界線,不甩日本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中日在有關海域還沒有劃界,「所以不存在說有關的軍事行動的區域,是位於或者進入了日本專屬經濟區」。

4日中共軍演飛彈軌跡圖。圖/台視新聞

東協外長會議喊卡 疑台海緊張情勢

而在柬埔寨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林芳正原定要跟王毅會談,因台海危機卡關外,當晚東協高層晚宴,布林肯和林芳正都是座上賓,王毅卻在晚宴前突然離場,中方並未說明原因,不過外界認為台海緊張情勢升溫脫不了關係。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