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興誠表示台灣電子跟高科技產業地位不會有什麼太大影響。圖/台視新聞
曹興誠表示台灣電子跟高科技產業地位不會有什麼太大影響。圖/台視新聞

中國在台海周邊進行軍演,兩岸緊張情勢升溫,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今(5)天召開記者會,怒轟中國軍演,還說「以為台灣人都貪財怕死」,因此他宣布捐30億台幣加強國防反統戰,對於近期台灣農漁等相關產品,被中國禁止進口,他則表示目前看起來影響不大。不過,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則坦言,兩岸打仗供應鏈就沒了,也因為中國軍演,金管會憂心衝擊國內股市,可能會祭出「限空令」,不過上午在國安基金與外資影響下,台股一開盤依舊走高。

台灣半導體地位10年內沒有變化 英業達老董:打起來就會結束

曹興誠今天宣布,將捐出30億新台幣、大約1億美元協助加強國防,面對中國軍演,他看不慣中國強勢恫嚇台灣,表示台灣人應該要加強各項國防,還說中共利用認知分裂台灣,因此心理戰、認知戰最重要,捐款希望喚起台灣人不貪財、不怕死,為維護自由民主人權起來戰鬥,更稱「中共的心態和本質就是地痞流氓」。

曹興誠痛批中國作為,因為中國不只軍演,更對台灣限制多項農漁產品進口,但他認為,對台灣重點還是在電子跟高科技產業,整體來說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影響,因為大陸也很需要台灣的科技產品;而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也說,打烏克蘭頂多就是沒有瓦斯,「如果打台灣,就什麼都沒有了」。

不畏軍演!台股盤中一度漲逾300點

國內不少工商團體都呼籲兩岸當局,應該以民生經濟為重,避免衝突,而兩岸緊張也衝擊投資人信心,金管會4日首度表示,將評估市場狀況祭出「限空令」,包含限制借券賣出、拉高融券保證金成數等,不過5日台股開盤依舊走高。

股市分析師王兆立指出,加上政策的部分,其實金管會也出來喊話、國安基金持續護盤等等,信心稍微恢復,美股的部分也因為這幾天科技股表現比較強。

金管會4日將評估市場狀況祭出「限空令」。圖/台視新聞

兩岸情勢升溫,經濟和產業界也繃緊神經。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