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批G7外長聯合聲明是廢紙一張。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王毅批G7外長聯合聲明是廢紙一張。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G7外長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在3日、中國發動大規模軍事演訓的前夕,發表聯合聲明關切台海局勢,譴責中國在台灣海峽進行侵略性軍事行動,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破壞地區穩定,並重申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批評,這份聯合聲明混淆是非,更嗆「只是廢紙一張」。

在柬埔寨參加東協外長會議的王毅4日接受中國官媒央視專訪,針對G7外長聯合聲明,王毅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所謂的G7涉台聲明,因為聲明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公然為侵權者張目,反而向維權者施加壓力,「公理何在?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何在?」

王毅指出,讓這種腔調繼續下去,地區及世界和平都會受到嚴重損害,中國堅決拒絕這份聲明,中國維護的是中國自身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也維護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利益。

王毅認為,不干涉內政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最基本原則,不能讓叢林法則重新主導國與國的關係。

王毅更直言,「我相信這個所謂的G7聲明只是廢紙一張,絕對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他提到,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已經站出來,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反對侵犯中國主權的態度。

他提到,聯合國也做出表態,會繼續堅持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這項決議的核心就是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我相信這才是國際社會真正共同的聲音」。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