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聯合聲明關切台灣及中共軍演。圖/翻攝自英國政府官網
G7外長聯合聲明關切台灣及中共軍演。圖/翻攝自英國政府官網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中國強烈不滿,4日中午起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軍事演訓,G7外長在中國軍演前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國勿片面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中國不僅批評聯合聲明混淆是非,更召見多國駐中大使,提出嚴正交涉。

G7外長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3日發表聯合聲明關切中共軍演,對中國實彈演訓和經濟壓迫感到擔憂,強調沒有理由以訪問行程為藉口,在台灣海峽進行侵略性軍事行動,且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破壞地區穩定,呼籲中國不要片面以武力改變地區現狀,應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並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共同堅定承諾。

中國對於G7外長聯合聲明相當不滿,中國駐歐盟使團直批「萬惡無恥、助紂為虐」,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嗆「混淆是非、顛倒黑白」,還稱這份「涉台聲明」是「廢紙一張」。

中國外交部今(5)日也發布兩則新聞稿指出,已針對這份聲明召見日本駐中大使垂秀夫、相關歐洲國家和歐盟駐中使節,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鄧勵在聲明中表示,G7外長及歐盟發表涉台消極聲明,「這一歪曲事實、顛倒黑白的行徑完全是肆意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進行政治挑釁」,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性質極其惡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就此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並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與中方建交的國家不得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鄧勵批評,裴洛西訪台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是公然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當然要毫不猶豫做出堅決回擊,然而歐洲方面不僅沒有對美國煽動分裂中國、加劇台海局勢緊張、「以台制華」的行為予以勸阻和譴責,還在聲明中稱「將在適用時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衝擊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

鄧勵也針對日本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日本曾長期殖民台灣,在台灣問題上有不可推卸的嚴重歷史罪責,理應更加謹言慎行,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政治承諾,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