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與裴洛西會面,抗議中國軍演。圖/美聯社
岸田文雄與裴洛西會面,抗議中國軍演。圖/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4)日晚間抵達亞洲行最後一站日本,今(5)日上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早餐會議,會中岸田文雄表示,日美將緊密合作以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他也對中國演訓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表達譴責,呼籲中國立即停止演訓。

由於裴洛西訪台引發中國強烈不滿,中國解放軍昨日中午起在台灣周邊進行軍演,發射多枚彈道飛彈,日本政府指出,有5枚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岸田文雄與裴洛西在當地時間上午8點共進早餐並進行約1小時的會晤,雙方就加強日美同盟的威懾和應對能力、合作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以及中國、北韓問題交換意見。

會談結束後,岸田文雄指出,日美將密切合作,共同努力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及穩定,他也告訴裴洛西,中國演訓的飛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水域,威脅日本國家安全及人民安全,岸田文雄強調,針對中國最近的行為對地區和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造成嚴重影響,日本強烈譴責抗議,並呼籲中國立即停止軍演。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