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演4日向台灣北部、南部及東部周邊海域,發射東風系列彈道飛彈計11枚,其中日本防衛省推測,有4枚飛越台灣上空,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痛批,隔壁惡鄰在我們門口耀武揚威,任意破壞國際最頻繁的航道,受到全世界譴責。

蘇貞昌上午到新北市視察汐止捷運施工進度,受訪時有媒體問到,裴洛西離台後,中共對台進行大規模的武力恐嚇,台灣是否贏了政治,卻輸了軍事?蘇貞昌回應,台灣人民愛好自由、和平,努力在自己的國家土地上來照顧人民、發展經濟;同時,也跟同樣認同自由、民主的國家善意互動,台灣在各方面都是跟自由、民主(的國家一樣)被認同。「沒想到隔壁惡鄰在我們的門口耀武揚威,而把國際最頻繁的航道任意藉由軍演加以破壞,受到周邊國家、全世界的譴責。」

蘇貞昌呼籲,中國應該把心力用來照顧人民,才是最最重要。而針對中共的威脅,國安團隊密切掌握,政府也都做妥善因應,如總統蔡英文昨天提到,我們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呼籲全世界認同和平、自由、民主的國家互相合作,才能讓威權專制不至於莽動。

另外,有媒體提問,中共一連串不合理的經濟封鎖,對台灣的產業經濟造成衝擊,政府將如何協助產業度過難關?

蘇貞昌回應,經濟學上有一句名言是「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過去偏重於在中國市場,現在我們看到中國一直是用政治的理由來擾亂經濟的活動,我們的廠商也都看到,中國是不按國際貿易做生意的原理來互動,所以也紛紛離開中國,許多台商回台,甚至到其他國家進行投資。

蘇貞昌表示,受到打壓的農漁產品,政府會更努力來拓展多方的市場,減少在中國的相關投資跟做生意,也減少受害。至於受害的廠商、民眾,政府都會大力予以協助,減少損害,目前已經擴展很多的外銷市場占有率,對於中國互相之間,我們也仍然希望互利互惠,才是有利益於人民,也是國際做生意的道理。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