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G7譴責台海軍演,中國取消與日外長會面。圖/路透社
不滿G7譴責台海軍演,中國取消與日外長會面。圖/路透社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的議題持續在國際發酵,正在柬埔寨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中國外長王毅原定於4日下午要跟日本外相林芳正舉行雙邊會談,因為北京不滿日本在「七大工業國外長聯合聲明」中,指責中共軍演和經濟脅迫台灣,王毅取消中日外長會面;而日本也指控中共4日在台灣周邊軍演,有5發砲彈掉在日本經濟海域,嚴重危害日本安全。

北京不滿G7外長譴責 取消與日雙邊外長會晤

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日本外相林芳正原定要跟中國外長王毅舉行場邊會談1個小時,而這是日相岸田文雄上任以來,日本首次跟王毅面對面會談,不料又因為台海危機卡關。

外媒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4日在例行記者會證實,北京強烈不滿日本在G7外長聲明中,一致關切中共實彈軍演威脅台海和平,因此取消中日外長在東協的雙邊會晤。

中國外長王毅。圖/路透社
日本外相林芳正。圖/路透社

G7外長重申「維護台海和平」 籲中別改變現狀

而3日發表的G7外長聯合聲明,包括英、美、法、德、義、加拿大和日本七大工業國,不僅關切中共以武力威嚇台灣,更兩度提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日本外相林芳正表示,必須維持並強化在法治下的自由開放國際秩序。

G7外長重申將致力維護國際秩序與台海和其他區域和平穩定,並呼籲中方不要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但顯然北京沒聽進去,以實彈軍演回應國際社會的和平訴求。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