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禁台柑橘類。圖/台視新聞
中國宣布禁台柑橘類。圖/台視新聞

中國再宣布禁止台灣柑橘類水果進口,讓水果商雪上加霜。台南有業者無奈,做水果出口生意十多年,有9成銷往中國,但就在去年,鳳梨、釋迦及蓮霧禁止輸中國,現在又新增柑橘類,原本一年可以出口2、300個貨櫃,今年卻只出2、3個貨櫃,銷陸生意受阻,現正又逢文旦產季,讓業者欲哭無淚。

損失慘!銷陸特製紙箱 文旦產季訂單泡湯

中國一句「禁止台灣柑橘類水果進口」,讓正在把文旦裝箱,即將出貨的業者通通喊卡。正值文旦產季,因應中秋送禮,連紙盒都是為中國客戶量身打造,但損失讓出口商雪上加霜。

文旦紙盒為中國客戶量身打造。圖/台視新聞

「虧損大概會在300至500萬」,出口商劉先生做水果出口生意十多年,其中有九成銷往對岸,營業額一年大概超過一億,但自去年開始,鳳梨、釋迦及蓮霧被禁後,現在又加入柑橘類,原本一年可以出口2、300個貨櫃,今年至今只出了2、3個,這讓劉先生無奈說,「真的不知道後面還有什麼東西能夠做」。

出口業績驟減 台南市府成立產經支持平台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食品以及農產品的部分,會積極打開其他通路,而政府應該要祭出出口補助。不只農民,出口商也受影響,市府則是成立產經支持平台盡力協助,在中國禁令下降低損失。

台南/黃富祺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