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期3天圍台軍演,衝擊台股投資人信心。圖/非凡新聞
中共為期3天圍台軍演,衝擊台股投資人信心。圖/非凡新聞

中國從今日起一連3天在台海周邊舉行軍演,造成台股投資人信心受到影響,早盤重量級權值股台積電一度失守500元,鴻海、大立光也都在盤下震盪,指數一度大跌超過200點,接近尾盤跌勢收斂,終場下跌74點,收在14702點,成交量1954億元。而匯市方面,午盤是暫收30.016元,貶值2.6分。

台積電震盪力守500元 電金權值股賣壓沉重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前腳剛離開台灣,中國立刻啟動為期3天圍台軍演,衝擊台股投資人信心。早盤權值股台積電失守500元,鴻海、大立光出現2%跌幅,推累台股早盤下挫百點,中午12點軍演開始前,恐慌性賣壓出籠,11點半左右加權指數下跌超過200點,一度失守14600點整數關卡,直到接近尾盤,跌勢才明顯收斂。

盤面上,電子、金融股出現賣壓,運輸類股包括華航與貨櫃三雄也都在盤下震盪,僅網通族群相對抗跌。

德信證券副總經理吳文彬表示,「(大盤)今天測月線了,台積電股價能不能守住500,我想也是一個指標,聯發科、鴻海甚至金融股的動向,目前大家怕大陸的飛彈,六個軍演區範圍非常大,所以只要在禮拜天之前,看到新聞都沒有異樣的話,我想禮拜一自然就會還大家一個公道。」

台股面臨第4次台海危機測試? 專家:13928有撐

翻開過去台海危機,包括1954年九三砲戰、1958年八二三炮戰,再到1996年飛彈危機、中國進行導彈試飛,如今中國一連3天軍演、對台出口祭出限制等,都讓台股面臨第4次壓力測試。

台股面第4次台海危機測試。圖/台視新聞

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成交量明顯萎縮,不過專家認為,利空影響短暫,短線指數會在14700至15100點狹幅震盪,就算下跌,國安基金防線13928附近也會有所支撐。

啟發投顧分析師白易弘指出,「護盤主要的個股包括電子權值股,像台積電、日月光或台達電,另外一個在金融股的部分,像兆豐金或者國泰金,而在車用或網通族群上面是有一些營收往上來走,我們可以去做留意。」

白易弘分析,「5日均量這邊2100億,會是人氣指標的觀察,軍演完畢之後,大家沒有再擴大的衝突,信心就回來了。」

台幣徘徊30元關卡 匯銀人士:央行PK外資中

匯市方面,新台幣早盤以30.01元開出,午盤暫收30.016元、貶值2.6分,匯銀人士認為,目前台幣全靠央行力撐,否則台幣早就貶破30元大關。

裴洛西離台,外資短期操作還是相對保守,靜待地緣政治風險降溫,金融市場也能盡快恢復常態。

台北/周恬吏、喬大龍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