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效應,讓台股在連跌兩天後翻紅。圖/非凡新聞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效應,讓台股在連跌兩天後翻紅。圖/非凡新聞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抵台,台股也在連跌兩天後翻紅。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8月2日台股有交易戶數拉高到59.1萬戶,相當於一天就有將近12萬人進場,趁這波「台海第四次危機」想抄底。不過,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提醒,外資法人調節賣壓遠大於散戶進場的力道,投資人想搶反彈,還是得謹慎。

趁台海危機抄底? 台股昨交易戶數創近月新高

從外傳要訪問台灣,一直到飛機正式降落,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效應,讓台股在連跌兩天後翻紅。不過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8月2日「有交易戶數」拉高到59.1萬戶,是7月2日以來的新高,相當於一天就有將近12萬人率先進場。

螞蟻雄兵搶反彈! 劉坤錫提醒眼光準、手腳快

投資人想要仿效股神巴菲特名言,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勇敢進場撿便宜,台股買點到了嗎?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分析,「以這兩天來說,外資法人還是在調節的一方,所以這一些法人調節的賣壓,可能遠比散戶進場的力道來得更多。地緣政治緊張的狀況解除以後,還有讓台股稍微波動一下,但這個波動都是屬於短期,投資朋友手腳或者是對於短線的掌握,要特別的敏感。」

眼見螞蟻雄兵進場搶一波反彈,劉坤錫提醒,不只眼光要準、手腳要快,更要謹慎操作。

看看資金動向,今日三大法人合計賣超62.49億元,其中外資再賣超61.15億元,為連三賣,投信力挺台股買超16.6億元,寫下連29買,續創史上連買第二長的紀錄。

三大法人合計賣超62.49億元。圖/非凡新聞

台海緊張免驚啦? 台股昔二度重挫後快速反彈

觀察過去台海危機爆發後台股走勢,1995至1996年間中共兩度試射飛彈,當時台股從當天收盤5416點開始,短波段跌到8月15日最低點4474點,跌幅17.39%,隨後快速反彈。1996年3月台灣總統大選前,中共宣布試射飛彈,股市短暫整理,幾天後開始大幅回升。

分析師提醒,現階段「成交量能」為觀察重點。資深證券分析師呂漢威指出,「統計7月份以來到8月,融資減肥幅度50億,外資也賣了500億,成交量明顯的萎縮。現在沒有量的前提,如果要以區域性的風險來搶反彈,可能是1到2天的搶反彈就好。」

台股處於盤整階段,散戶搶反彈得謹慎小心,接下來美國經濟數據公布,緊牽市場後續發展。

台北/葉俞璘、黃彥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