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這趟台灣之旅,引發中國一連串激烈反彈,更宣布未來4至7日,共軍將在台灣周邊6個地區進行海域及空域軍演,而南部近海區域,距離小琉球只有12公里,距離東港也只有28公里,對此,當地漁民就怕遭受波及,持續進港靠岸,暫時閃避幾天。

共軍演習「小琉球距離最近」 業者憂影響生意

眼鏡蛇直升機出現在屏東大鵬灣上空,進行例行演練,只是氣氛似乎比以往都更緊張,另一頭琉球漁港,同樣很凝重。

眼鏡蛇直升機出現在屏東大鵬灣上空。圖/民眾提供

漁船紛紛靠港,這回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引發中國強烈反彈,宣布從8月4日中午12點開始,到7日中午12點,將針對台灣周邊6海空區域進行軍演,其中西南部近海區域,距離東港只有28公里,距離小琉球更只有約12公里,台海危機再度升溫,也讓當地漁民忐忑不安地說,「除了擔心生意受到影響外,也會擔心中國會不會有什麼動作。」

共軍軍演距離東港只有28公里。圖/台視新聞

共軍對台近海封鎖式軍演 琉球漁船進港避3天

另外,漁民海上作業被迫暫停,無奈也只能將船靠岸、暫時閃避,但近期又恰巧碰上黃鰭鮪魚和旗魚的釣捕季,3天損失又該算誰的?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認為,漁工也要領薪水、吃飯,如果這情形長時間發生的話,政府就應該要有配套措施。

儘管政府沒有強制漁民禁止出海,不過共軍宣布對台近海進行實彈演練,這舉動也讓基層百姓不得不繃緊神經,就怕台海局勢出現變數。

屏東/蘇世偉、陳佩淳、王超群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