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德能源遭中方點名,禁止在中國進行任何交易合作。圖/台視新聞
宣德能源遭中方點名,禁止在中國進行任何交易合作。圖/台視新聞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抵台後,中國再對台灣祭出制裁!今(3)日一早,中國國台辦發出聲明,點名台灣4家企業有捐款給從事「台獨分裂活動」的基金會,包含台灣民主基金會與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其中在制裁名單中的宣德科技喊冤,表示公司沒有政治色彩,不知道為何會被點名。另外,這次中國將從4日開始,一連三天,要在台灣外海進行實彈操演,會不會對台灣航運造成影響?陽明海運董事長說,「應該不會」。

裴洛西抵台中國再祭制裁 台四企業被列出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抵台,中國動作頻頻,除了禁止台灣輸入多項農產品外,如今還點名兩大基金會、四大公司,禁止在中國進行任何交易合作,有關企業負責人也不能入境中國。對此,宣德能源員工表示,只不過參與國家援助計畫,無辜喊「莫名其妙被點名,我們也沒參與政治、沒有政治色彩」。

國台辦制裁2基金會 曾捐款台企也遭連坐

中國國台辦3日發出聲明,表示「台灣民主基金會」還有「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打著民主和合作發展,在國際上大肆從事「台獨分裂活動」,因此禁止跟中國組織、企業或個人合作,這兩大基金會均為外交部主管設立的財團法人機構,跟執政黨有關。

不僅如此,連向兩大基金會捐款過的四大公司也跟著遭殃,包括新竹的天亮醫療器材、凌網科技、桃園宣德能源及台中天眼衛星科技,都被中國官方單方面禁止雙方進行任何交易合作,連有關負責人也禁止入境。

天眼衛星科技說,有收到訊息,但一頭霧水,因為公司沒有在中國設廠,沒實質跟中國企業合作,更沒有跟政治接觸,認為是中國方面「操作錯誤。」

向兩大基金會捐款過的四大公司,被中方禁止雙方進行交易合作。圖/台視新聞

共軍軍演影響台航運? 陽明董事長:應不會

但外界同樣關注,這次中國要在台灣外海進行的實彈操演,會對台灣航運造成影響嗎?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指出,「船舶沒有像飛機一樣有固定的航線,避開這些演習的區域就好,所以應該沒有太大的影響。」

中國制裁行為再次挑起兩岸敏感神經,如今就看政府如何因應,減少台灣遭受的經濟衝擊。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